商業性農業急速毀林 調查:近半數是非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商業性農業急速毀林 調查:近半數是非法

2014年09月17日
本報2014年9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非營利組織森林趨勢(Forest Trends)警告,近期的熱帶雨林砍伐有近半數是商業性農業的非法砍伐。國際上對牛肉、皮革、大豆、棕櫚油、熱帶木材、紙漿和紙的需求,導致森林以驚人速度被砍伐消失。

商業性農業的全球市場每年總值達610億美元,這段期間熱帶雨林砍伐總量達200,000平方公里。也就是說,這段期間每分鐘有5座足球場的熱帶雨林消失。

印尼婆羅洲等待運輸的商業用木材。(來源:Behan)

為人作嫁 7成森林砍伐貢獻給國際指定農產

森林趨勢在最新分析報告《消費性商品與森林砍伐》(Consumer Goods and Deforestation)直指2000年到2012年間,有71%的森林砍伐原因是商業種植,為了種植歐盟、中國、印度、俄羅斯和美國買家指定的農產品,其中更有49%的商業種植來自非法砍伐。這個情況在印尼尤其嚴重。

熱帶雨林商業砍伐除了嚴重衝擊依賴森林維生的人民和生物多樣性外,每年更排放約1.47億噸的二氧化碳,等於歐盟燃燒石化燃料一季的碳排量。

此外,報告也歸納出全球貿易市場中有40%的棕櫚油、20%的大豆、近33%的熱帶木材和14%的牛肉是在非法取得的土地上生產。

呼籲:審選進口來源 拒買非法商業性農產

報告指出,2000年到2012年間,巴西和印尼佔了非法砍伐總量的75%。這兩個國家是商業性農產品的最大生產國,包括化妝品和家用品常用的棕櫚油,用於動物飼料的大豆和用做包裝紙材的木材。

拉丁美洲、亞洲和非洲部分區域也有相同現象。據研究,巴布亞紐幾內亞90%的森林砍伐許可是透過貪汙和欺詐方法取得;玻利維亞75%的大豆是出口品,是該國亞馬遜地區非法森林砍伐的主要推手。

報告建議,若要逆轉這個趨勢,政府、企業和投資人必須儘快合作採取行動。報告呼籲生產國簡化土地法令,並確保投資人遵循法令,也呼籲消費國確保進口商品來源合法且永續。同時,企業必須確保只購買和貿易合法生產的產品,並拒絕和無法保證合法性的國家往來。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