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白鯨12年死7隻 動保團體究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生館白鯨12年死7隻 動保團體究責

2014年10月03日
本報2014年10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9月30日傳出白鯨死亡,這是12年來第7隻死亡的個體,由於白鯨野外壽命可達35歲,對於海生館白鯨死亡頻率偏高,動保團體認為館方有疏失,要求中央主管機關介入徹查。

小白鯨blue吊起準備解剖。(圖片來源:海洋生物博物館)

Blue疑因敗血症死亡 一周後完成檢驗報告

名為「Blue」的白鯨,年齡13歲,是海生館第2批以教育研究展示等目的引進之白鯨,性別雌性,於2006年2月17日入館。昨(1日)經獸醫團隊解剖,發現牠胃、肺有膿,初步研判為亞急性(介於急性與慢性之間)敗血症。

再見Blue,再見!(圖片來源:海洋生物博物館)

海生館承攬業者海景公司指出,9月24日Blue一直繞圈圈不靠水池邊,呼吸氣孔有力、精神尚可,雖然會玩玩具,但不吃魚;9月26日發現Blue完全不進食且體溫上升,獸醫緊急以抗生素療法合併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指數升高;9月29日持續進行抗生素治療,但出現異常緊迫現象,無法進行醫療行為;9月30日施以抗生素治療,不見改善,抽血檢查發現感染加劇,並於當晚21時5分死亡。

屏科大醫療照護團隊於昨日上午入館為小白鯨進行解剖化驗,初步鑑定為亞急性敗血症,確切感染原因與檢驗報告需於7~10日之內完成;另外,海景公司已消毒白鯨池四周,以確保環境清潔,預防其它3隻白鯨受感染。

靠明星物種年入8億 止不住珍稀物種流失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館方自2002年引進10隻白鯨至今,已有7隻死於非命,僅剩3隻白鯨。野生白鯨壽命可達35年,10年內,海生館圈養的白鯨竟已死亡過半,質疑館內動物福利不佳,飼養環境與館方照護能力都有問題。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進一步指出,海生館自2000年開館後,於2002年從俄羅斯引進6隻白鯨,到達台灣旋即死亡2隻。館方再於2006年進口4隻白鯨,但於2008和2009年又陸續死亡1隻和3隻。

而海景公司8年來,靠著白鯨及鯨鯊等明星物種,2012年營收8億, 隔年年海景公司只給海生館2,500萬元權利金,並且逐年減少,動物福利頻頻出包,動社要求中央主管機關教育部與農委會,責成館方及BOT廠商海景公司,公布歷年死亡白鯨之完整解剖報告,由保育團體、學者、獸醫組成第三公正單位,全面體檢白鯨圈養環境與館方之照護情形。

圈養個體應借助他力  展示教育應朝人工繁殖

作為展示教育的白鯨,原應加倍禮遇、善加照顧,至少須達成法令公告的動物福利標準。嘉義大學獸醫系副教授楊瑋誠認為,台灣在小白鯨圈養上,需借助他山之石,例如,將動物醫師、訓練師送到國外受訓,或者邀請國外的專家來訓練館方的專業人員,才不會重蹈覆轍;而在硬體方面,最好能斥資購入檢測儀器,監測小白鯨的身體機能,才能真正落實動物福利。

對於剩下3隻白鯨,楊瑋誠建議人工配對繁殖,不要再犧牲野外組群,也兼顧展示教育的需要。目前國際間已發展人工繁殖的技術,台灣也應朝人工繁殖努力,結合熟悉海豚、小白鯨繁殖的動物醫師、訓練師,就沒有買賣,野外族群法令明訂保育,不該為展示圈養的需求無止境捕捉。

不過,人工繁殖還須有適合的場地,據了解,印尼已有CITES證明的人工繁殖個體,養殖的環境則需一半天然的港灣、以及一半人工維護的環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