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萬隻海象湧上岸 美政府緊急改航線因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5萬隻海象湧上岸 美政府緊急改航線因應

2014年10月06日
本報2014年10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衛星資料顯示今年夏季海冰量降到歷史紀錄第六低;接著在上月底,科學家透過空中偵查機發現阿拉斯加西北部堰洲島聚集了約35,000隻海象。這是美國北極領土歷史紀錄上最大規模的海象陸地群聚現象,和歷史第六低夏季海冰量有關。

海象聚集在阿拉斯加海灘。(來源:South Bend Voice)

上岸海象多為母帶子 驚慌中易互相踐踏

海象是很容易受驚嚇的動物,不太會緊密彼此靠在一起。牠們有80%的時間待在水裡。目前聚集在阿拉斯加海灘的大多是母海象和小海象,更容易因大規模驚逃而被踩死。

海冰融化迫使數萬隻海象聚集在阿拉斯加海灘,美國政府不得不立即採取全面性的反應。聯邦政府科學家說,聯邦航空管理局已更改了飛機路線,當地社群呼籲森林飛行員保持距離,以免驚擾海象引起大規模致死性的驚逃踩踏。湊熱鬧的民眾和媒體也被要求遠離。

眼前立即的作法是避免海象往海灘和堰洲島驚逃造成死傷。航管局要求飛行員高度不得低於2,000英呎、距離海象1英哩以上。直升機的噪音也可能驚嚇海象,因此高度不得低於3,000英呎,距離也須保持1英哩以上。蜂擁而來欲拍攝海象的新聞媒體機組亦被要求遠離。

氣候變遷致海冰減少 「海象登陸」近年頻發生

「少了外海海冰,這些海象只好往陸地移動。」美國地質調查局阿拉斯加生態學家Chadwick Jay說。科學家說,這群海象立即的危險是受到驚嚇而大規模逃竄,尤其是小海象。不過,氣候變遷的威脅也越來越迫切了。

2007年以前沒有海象長時間離開海冰來到陸地的紀錄,但海冰減少已經顯著改變海象的行為。過去8年間,有6年出現海象登陸的現象。Jay說,這無疑和氣候變遷有關。

根據過去記錄,這些登陸的海象很容易因為驚逃踩踏和爭奪食物而死亡。俄羅斯就曾發生大批海象因為登陸後因為受驚嚇逃竄而死亡的狀況。

此外,海象從海灘上覓食也加倍困難。海象的習慣是分散在大片水域,以浮冰當平台獵食蛤蜊等貝類等為主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