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監測「一國兩制」 環署:3年內訂台灣專屬指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監測「一國兩制」 環署:3年內訂台灣專屬指標

2014年10月07日
本報2014年10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自本月1日起,除了持續發佈「空氣品質監測指標」PSI外,也加入了PM2.5指標。環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表示,由於氣候進入秋冬後東北季風將起,沙塵暴、PM2.5都將加劇,因此為了守護國民健康,因此在尚無統合的狀況下將兩者並行發佈。

但部分民間團體擔憂如此「一國兩制」,有時「一邊紅燈一邊綠燈」,兩套空氣指標監測系統讓人無所適從。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環署改進,環署則表示3年內將推出專屬台灣的空氣品質健康指數AQHI。

空品指標兩者並行,葉光芃向空保處處長表達擔憂民眾看不懂。

原本我國採用的舊制PSI指標中,有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與臭氧,但對人體影響較大、較直接的PM2.5卻不在其中。3年來各界不停呼喚,環保署本月開始發佈PM2.5監測數值3,採用英國每日空氣品質指標(Daily Air Quality Index,DAQI)的細懸浮微粒(PM2.5)預警濃度分級,將指標區分為10級並以顏色示警,例如當細懸浮微粒濃度達36μg/m3(第4級)起,敏感性族群需開始注意戶外活動及身體情況,而一般健康民眾則於第7級(54μg/m3)需開始注意戶外活動的強度。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提供

但目前環署採兩者並行的呈現方式,將現有的PSI指標與新的DAQI並列,兩個指標所顯示的警示顏色不一,且同時點進網頁,PSI及PM2.5常顯示不同危險級數,讓民眾無所適從。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在記者會上實際操作空氣品質監測網。指出以當時7日上午10點時的金門為例,PSI是76,顯示為普通級的黃色、但PM2.5卻顯示已經高達7級,為考慮減少戶外活動的「紅色」,一般民眾很容易搞不清楚狀況。

葉光芃解釋,現有的PSI雖做了微調,但對民眾健康的建議卻仍嫌不夠具體而顯得落伍。檢視國際,仍採用PSI的國家已經不多,而環署兩者並列,反徒增民眾困擾,陷入健康高風險中,不如直接採用DAQI。葉光芃認為,英國長期面對霧霾而制定的DAQI,對台灣來說應已合用。

葉光芃指出,目前採用的PSI常有低估,已經落伍

葉光芃說,警示顏色應如同紅綠燈清楚易瞭,讓民眾有簡易遵循的指示,葉光芃擔憂,若無清楚的警示,即是將民眾陷於高風險中而不自知。既是給民眾參考的指標,應使老弱婦孺、人人一看就懂,甚至應與衛福部、教育部合作推廣給民眾,讓大家更注意空氣品質。

陳咸亨回應,由於進入秋冬後吹起東北季風,台灣中南部空氣品質普遍較為不佳,因此環署想盡快納入PM2.5指標,讓民眾可知曉細懸浮微粒資訊。之後環署不但將整合兩者,更計畫建置專屬台灣的空氣品質健康指數AQHI(Air Quality Health Index),納入多項過敏原等,約3年內可建置完成。

立委林淑芬指出,比起空品監測,她更在意管制污染源與實質減量。目前中南部多縣市長期身陷「三級防護區」,但各縣市政府卻始終無法落實空污法。20多年來,要如何管制、削減境內固定污染源的計畫及空污總量一直無法訂出,卻還想繼續增建工廠。

六輕所在麥寮空氣品質特別差

林淑芬直指,中南部空污的主要來源就是石化業,葉光芃也指出,近年彰雲嘉3地不斷輪流成為空氣品質最惡劣的地區,並將矛頭指向六輕。葉光芃更質疑,為何當地名列2013年塵埃數量全國最高的雲林旭光國小測站,以修建斜屋頂為由撤站並關閉資料?

對此,環署監資處朱雨其解釋,雖然該站目前暫時關閉,但環署會盡快找到新地點繼續監測;且這段時間有派出監測車,目前測項也比前測站做的更多,並無刻意隱瞞。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