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掌老熊死亡現場 散置垃圾、廚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斷掌老熊死亡現場 散置垃圾、廚餘

2014年10月20日
本報2014年10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為了解開向陽山屋黑熊死亡之謎,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黃美秀,昨(19)前往事發現場勘查,發現山屋旁的溪澗兩旁,散落許多垃圾袋、塑膠袋,及遭山友隨意丟棄的廚餘,還發現相當新鮮的黑熊排遺與嘔吐物,鑑定結果為米粒。也就是說,還有其他黑熊吃下這些米粒或廚餘。

這項結果令人憂心,未妥善處理的廚餘垃圾,不但影響環境衛生,可能正在殘害野生動物。

台灣黑熊死亡現場。(台東林管處提供)

林管處保育承辦人員與黃美秀在現場發現向陽山屋木牆上有許多熊爪抓痕,尤其是靠近炊事區的木牆上,更是爪跡斑斑。

向陽山屋附近處處可見熊爪痕。

這種情形令台東林管處及黃美秀相當擔憂,因為人為疏忽,任意將廚餘或食材堆放在山屋內,或隨地棄置在山屋旁的溪澗,都可能吸引野生動物密集造訪山屋,除增加野生動物誤食機會、影響野生動物的健康及覓食習慣,也會污染環境。

向陽山屋附近遭棄置的塑膠袋。(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台東林管處處長張鐵柱表示,食物氣味極可能引發人熊衝突,國外露營區就曾發生山友夜間入睡後,被前往覓食的熊驚醒,尖叫聲嚇到熊,而遭熊攻擊致死的憾事。

為了避免發生類似事件,張鐵柱重申,除加強宣導登山應有的正確知識外,也將清理嘉明湖國家步道沿線的廢棄物,與違規行為的開罰工作;未來將規劃山屋住宿收費、單日登山人數總量管制、及固定時段封閉步道以進行檢修等機制,除了為登山民眾提供高品質的遊憩環境以外,同時也為野生動物保留乾淨的生存空間。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