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型基改食安研究將啟動 盼答孟山都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大型基改食安研究將啟動 盼答孟山都爭議

2014年11月19日
本報2014年11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俄羅斯非政府組織和國際科學家合作,宣布將於明年正式啟動據稱「全球最大規模」且立場中立的長期性基改食品安全研究。

這項耗時3年的「基改產品分析」研究預計花費2千3百萬美元,將美國種子和化學公司孟山都的基改玉米餵食數千隻大鼠,以深入瞭解基改食物和相關殺蟲劑對人體的長期健康影響。

基改玉米。(來源:iplaylens)

1994年基改食物問世,在全球農民、政府、科學家和消費者間掀起激烈論戰。雖然過去有數千份相關研究指出沒有健康風險,但大多數由基因改造公司執行,政府管控單位不曾要求過長期的安全證據,意見不同者之間彼此難以相互信任。

「此研究將能確認基改食物和相關殺蟲劑對人體來說究竟安不安全。」俄羅斯國家基因安全協會(Nags)共同創辦人和活動主辦人Elena Sharoykina說。

Nags表示,研究將探討基改玉米和其相關殺蟲劑是否會導致癌症、減少生產力或導致先天缺陷。科學家也想知道,Roundup(孟山都草甘膦除草劑,即台灣的年年春)化學配方的毒性是否比其有效成分草甘膦強。

Sharoykina表示,研究沒有任何生技產業或反基改運動涉入。

「長久以來,基改產品和相關殺蟲劑缺乏完整的研究。過去每一項相關研究都因為某些因素引起爭議,像是實驗動物選擇、統計數據不足、實驗期間不夠長、實驗參數,以及研究人員和反基改運動或生技公司之間有所關連。」

實驗將在西歐和俄羅斯執行。基改懷疑論者和贊成人士對此研究抱持審慎樂觀態度。媒體曾嘗試聯繫孟山都,但未取得任何回應。過去孟山都曾宣稱,有數兆頓的基改餐已被消費者吃下肚,但不見任何不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