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學捕鯨」12年計畫將減量3成 澳政府不領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科學捕鯨」12年計畫將減量3成 澳政府不領情

2014年12月03日
本報2014年12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陳怡琇編譯;龐中培審校

國際法庭今年判決指出,日本引起爭議的「捕鯨研究計畫」是「假科學,真營利」;日本政府卻緊接著在上月公佈為期12年的捕鯨計畫,以求復甦捕鯨業。

其中,小鬚鯨的年度捕捉數量從900隻減至333隻,較原訂目標縮減了1/3;累積屠宰總數將達3996條鯨魚,捕鯨範圍將橫跨南極附近海域,包括澳洲宣稱擁有的海域。

環團:重新包裝不見誠意 日仍執意捕鯨

因澳洲的法規限制,再加上反捕鯨團體「海洋守護協會」(Sea Shepherd)發起的行動,日本大幅削減每年捕鯨數至333隻,與去年的額度相距甚大。

日本原來設定的總數包含855隻小鬚鯨,50隻座頭鯨和10隻背鰭鯨,但最終獵捕的數量卻遠低於此。不過,澳洲海洋保護協會(the Australian 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會長金德利賽德斯(Darren Kindleysides)表示,日本的新計畫根本就是先前官方名稱為「南極洲區域捕獵特別許可」(簡稱JARPA II)的捕鯨計畫,只不過是經過「重新包裝」。

他說:「我們使用非致命方法就能從鯨魚身上蒐集到所有需要的資訊,國際法庭也認為日本有需要研究那些非致命方法。但是日本的底線是是還要殺掉300多條小鬚鯨。」

「日本根本沒把國際法庭和國際社會放在眼裡,想盡辦法重操就業,一犯再犯。」

捕鯨「累犯」重返南極海 澳政府:不會袖手旁觀

聯合國的司法機構國際法庭(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於3月就日本違法捕鯨一案作出裁決,判定日本敗訴,日本依法暫停往年的捕鯨活動。此案由澳洲起訴,獲得紐西蘭的支持,控告日本假藉科學研究之名,行捕鯨販售之實。

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IWC)今年下半舉行的會議中,進行不具約束力的象徵性投票,表決要求嚴加限制日本捕鯨活動。然而,日本表態仍將於2015年年底,在南極海進行新的捕鯨計畫。

澳洲環境部長亨特(Greg Hunt)表示,澳洲的立場不變,堅決反對日本的捕鯨活動。「澳洲首相得告知日本首相,澳洲不會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捕鯨業者重返南極海。我們得要表明,日本在判決過後沒多久,就提出他們所謂的科學捕鯨計畫,使我們相當不快。」

「這是日本該停止這種過時、殘忍、非科學的殺鯨惡行的時候了。」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的全球鯨魚計畫主持人拉梅奇(Patrick Ramage)表示,「明年度的IWC科學委員會上,日本新的捕鯨計畫理應被當場駁回。」

「海洋守護協會」(Sea Shepherd)的船隻與日本捕鯨船。(來源:John)

※ 本文為教育部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簡稱SHS計畫)所屬南區區域推動中心,舉辦「環境新聞編譯工作坊」之成果展現,特別感謝《科學人》編輯群協助審校。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