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作假期在台十年 借鏡日英經驗深耕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工作假期在台十年 借鏡日英經驗深耕台灣

十年一刻生態工作假期分享會,系列報導一

2014年12月15日
本報2014年12月15日台北訊,林姝函報導

現在到澳洲、加拿大打工度假的熱潮正夯,但少有人知道,到日本或英國作生態工作假期也是另類的選擇。

從引發興趣、認同,到實際採取行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台灣推動生態工作假期至今已有十年經驗,特別於14日舉辦十年一刻生態工作假期分享會」,從2000首次認識工作假期,到如今定期與國外信託組織交流,分享期間的見聞與體驗,並與台灣目前的進展提供遠瞻。

孫秀如:生態工作假期三元素。攝影:洪郁婷

做環保兼文化體驗 一起日本砍竹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5年起建立與日本國民信託的互訪。相較台灣推動生態工作假期的單位各自尋找合作夥伴,日本國民信託是一個大聯盟,由各地環境保護、社區營造團體組成。2007年,該協會秘書長赴日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A.S.C.V.A)締結合作備忘錄,並派員參加其與當地合辦的明日香工作假期,而工作內容是什麼?砍竹子!

別小看它的重要性。奈良明日香面臨跟台灣農村同樣的問題:人口外流、農地廢耕;一旦棄田地不顧,竹林就會蔓延入侵,破壞當地的樹林景觀。

參與的志工被要求穿戴完整的保護配備,從頭頂的頭盔到腳上的雨鞋,甚至帶上護目罩,防止竹枝刺入;用作辨別身分的標識不是台灣普遍使用、掛在胸前的吊牌,而是可重複撕貼的「布質貼紙」。上工前的安全叮嚀少不了,工作到一段落更強調適時休息,這不但考量志工需要恢復體力,也是大家階段性檢討、改進的好時機。

至於如何善後砍下的竹子,從他們的作法真可探知日本執行生態工作假期的細心。用途年年不同,唯一的標準是:「符合在地需求」。他們曾把竹子刨成碎削,用作鋪造森林步道的材料,也曾經燒乾成竹炭賣錢,又或者某年花藝協會與明日香保存協會溝通,希望能將砍下的竹子提供他們景觀造景,真的沒有需求則就地燒掉。一車車看似無用的竹枝,只要花點巧思、跨界合作,其實就能創造出有機的循環利用。

借鏡日本、英國 保存古蹟也留下古意

同樣是保存古老建築,2010年與日本Amenity 2000進行的工作假期中,看到的是另一種用心。

許惠婷:在地合作,深耕友善環境種子在台灣,維護多只強調外觀,好像拉皮過後一切將煥然如新,但位在神戶的Vories六甲山莊─被列為急需保存的歷史建物,卻重在內部修繕,保存建築最初的風味,而前來的志工也能夜宿於此,惟離開前要把房子打掃乾淨。老建築的靈魂沒有沒入歷史,仍然受涼風煦陽環抱;舊時的氛圍尚在,與志工的朝氣寧靜共處。

另一交流夥伴是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TCV,他們的工作範圍和對象更為多元且成熟。BTCV目前已登記為社會企業,為統理一年上百場工作假期,甚至發展出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假期網路檢索系統。但自2013年,為保障當地人的工作權益,英國政府開始禁止外國人拿觀光簽證申請工作假期。

英國和日本的推廣已進入成熟階段,生態工作假期除要求保護環境,也強調人之間的交流、身心靈的發展。相較而言,台灣目前的國民信託主要為長期棲地守護。「每接管一個場域,我們的首要任務是調查當地的自然生態,並與和當地組織合作,如居民、社區大學、社區發展協會等,作為後續舉辦生態工作假期的基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

結合原民智慧 旅遊中成就在地發展

在台東比西里岸,志工們傳承阿美族的生態精神與建築方法,不用任何鋼筋水泥,僅取當地茅草、竹枝和黃騰;族老出智慧,我們出體力,協力打造出生態廁所。這座生態廁所雖在今夏遭颱風吹倒,但原有的建材部份就地分解,部分則在下回工作假期的志工巧手中拆解重新運用;這不啻是座生態建築,也是動態、可循環的生命體!

辛苦勞動後,當然不忘生態工作假期另一個要件:旅遊。真正的生態旅遊,除了普遍定義的維護生態、善用當地元素,在原民部落主要分布的東岸,我們更希望尊重他們的意願及文化,將發展的主導權留給當地。

如今無論是透過具體成果吸引地居民合作,或者為共同議題、目標而滿腔熱血返鄉的年青年人,希望在未來,都能不間斷的以在地為本守護環境。因為國內外,大地只有一個,破壞就沒了;家鄉只有一處,而我們一輩子離不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