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委員僅一人 六輕空污風險評估審查流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出席委員僅一人 六輕空污風險評估審查流會

2014年12月25日
本報2014年12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原訂25日進行「101年度六輕相關計畫之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報告」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但卻僅有擔任召集人的陳美蓮到場,宣告散會時到場環團大表不滿,認為即便專家學者缺席,他們仍有很多意見要表達,場面一度混亂,甚至發生輕微肢體衝突。

陳美蓮離場後環署副署長符樹強、綜計處處長葉俊宏等人與環團懇談,葉俊宏更爆料六輕相關審議吃力不討好,環評委員與署內同仁因為壓力很大,大多參與意願不高,此次原有6位委員在事前同意出席,最後實際到場卻只有1位

委員不出席,六輕空污健康風險評估流會

今次原本要審理的六輕相關計畫之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報告,由來為2004年四期環評的審查結論要求交空污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但當時因故並未實際進行,到2009年6月的專案小組會議中,才再次提出未來3年需完成30種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健康風險評估。

從簡報資料來看,2011年報告風險評估結果中,致癌風險估算結果中,台西及部分四湖鄉最高3.47X10-5,麥寮次之為2.76X10-5。六輕提出污染排放追蹤管理、定期檢視修訂健康風險評估結果與規劃評估風險控制等後續管理對策。

P1130462

P1130463

此報告每年提送環保署,但僅是備查,並無審核後通過與否的問題,也不能斷定之後的擴廠計畫。但環團仍對環署僅採用六輕所提供的報告來審核而不滿,此報告由六輕自行委託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所做,但由於六輕自主管理不斷出包,此份報告的公正性也一再遭質疑。

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除了想要藉著參與會議來糾錯,更一再要求應該由公正第三方學術團體執行,或是至少加入台大公衛學者詹長權所做報告一起對照。他們認為尊重專家學者的專業之前,更應該採納民間提出的意見與質疑。

環團不滿散會,一度不願讓陳美蓮離場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恊會理事長林富源痛批「他們的報告不是事實」,林富源指出,專家學者們從來沒有到當地實際瞭解、調查過,只是在會議桌上討論六輕提供的資料,當然不可能有正確的審查結果。但事實上,六輕來了之後,當地不管是農業漁業,狀況都在惡化中。林富源指出,今年的花生黑殼病的高達6成,根本血本無歸、文蛤今年也是大歉收,產量僅剩3~4成。

林富源悲憤指出,六輕改變海象、水質,雲林的陸海空甚至地下水全面遭到污染,而這些惡果終究透過農漁產回到台北人的身上,全台灣沒有人能認為事不關己。因此他認為環署應該更積極面對六輕爭議,此次六輕所提出的報告與之前的一樣備受質疑,應該要有公正第三方的學術團體來進行研究。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