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回應聯合國呼籲 世界500大企業碳排量仍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未回應聯合國呼籲 世界500大企業碳排量仍高

2014年12月30日
本報2014年12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殼牌石油公司的鑽油平台,該公司為世界500大之一。(圖片來源:Michael Sutton / WWF-Canon)

根據路透社和全球永續顧問公司BSD最近發表的新研究指出,世界500大企業2010年至2013年間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了3.1%,遠高於聯合國為因應全球暖化而呼籲的減排標準。

報告顯示,全球資本額前500大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總排放量的13.8%和2013年國內生產毛額的28%。

「幾乎所有人都使用這些公司的產品。這是企業資訊透明度的問題。我們希望這些公司能看看這些報告,並和股東合作減少碳排放。」路透社永續發展總監Tim Nixon說。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1月曾警告,若要將全球溫度上升控制於比前工業時期高2度C內,必須在2070年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為零,2100年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包括甲烷、一氧化二氮、臭氧和二氧化碳,都降為零。

約200個國家將攝氏2度C設為上限,以避免乾旱、洪水、熱浪和海平面上升等全球暖化後果。而各國政府將於2015年末的巴黎氣候峰會簽署聯合國氣候條約,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該份報告揭露的幾項重點包括:

  • 世界500大企業中,2013年溫室氣體排放前三名企業分別是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和安賽樂米塔爾鋼鐵(ArcelorMittal)公司。
  • 2010年至2013年,減排超過10%的前三名包括康菲(ConocoPhillips)能源公司、瓦萊羅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 Corp)和道明尼資源公司(Dominion Resources Inc)。
  • 同期排放增加超過10%的前三名則是嘉能可(Glencore)金屬礦業集團、俄羅斯蘇爾古特石油氣(Surgutneftegas)和艾索倫公司(Exelon Corp)。

上述資料的來源是企業自行提供和路透社Asset 4 資料庫。BSD執行經理John Moorhead表示,許多前500大企業碳排相對低,尤其是金融業、資訊科技和電信業。

不過,Moorhead也呼籲,這些公司對減排的實質影響力是能超越公司自身業務的,他們可以從選擇供應商方面來幫助減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