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煤需求增加 汽電廠以提高機組蒸汽量因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生煤需求增加 汽電廠以提高機組蒸汽量因應

2015年01月07日
本報2015年1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7日下午環署舉行276次環評大會,以汽電共生、汽渦輪發電的華亞汽電公司提出機組最大蒸汽量提高5%、微調所使用生煤成分的環差獲通過,該公司強調,此舉並不會變更最大尖峰小時用煤量、含硫份上限,因此也不會影響污染防治設備的操作與效能。

華亞提供的國際生煤需求量評估表。
 
華亞汽電廠是台塑集團的轉投資事業,因為台塑在龜山鄉所擁有的華亞園區中許多廠商有電力供應的需求,於是轉投資成立華亞汽電廠,用汽電共生的方式來供應電力。但曾在2011年爆出涉造空污假數據,遭桃園縣環保局追補繳1.5億的醜聞。

華亞指出,近年國際生煤需求正在增加,但煤礦的供應來源卻面臨限制條件增加,如中國就已經管制生煤的出口、歐洲等地塞港嚴重、船期長等,生煤的供應漸有不穩定的狀況。該公司以分散用煤來源來確保穩定供應,但進口生煤的成分也就將因產生國及礦場的不同而出現差異。

除了提出微調生煤成分,華亞也將提高各機組最大蒸汽量。華亞表示,在空氣污染物排放方面,將增加空氣污染防制添加劑種類,及對固定污染源排放設置有自動連續監測設備,以即時因應監測結果與變化趨勢去調整操作條件,承諾空污排放不會有超標超量的狀況。

除了排放空污,該電廠尚有脫硫設備所產生的無機污泥,華亞此次環差也污泥處理方式的修正,提出增加氧化鎂、氫氧化鎂、氧化鈣等添加劑,讓無機污泥的產生量每月不超過868公噸。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