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造空污假數據 華亞汽電廠恐補繳1.5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涉造空污假數據 華亞汽電廠恐補繳1.5億

201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1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龜山鄉華亞汽電公司汽電廠,涉嫌更改自動監測系統的電腦程式,提供合格的空污假數據,經環保局發現造假後移送法辦。桃園地檢署昨天(20日)搜索華亞廠區,並依違反空氣污染法約談廠長楊仲舒等七人。環保局初步依申報不實的時段,計算該廠的空氣污染防制費至少要補繳1.5億元。

華亞汽電廠是台塑集團的轉投資事業,因台塑開發龜山鄉華亞園區,園區內許多廠商有電力供應的需求,於是轉投資成立華亞汽電廠,用汽電共生的方式來供應電力。

環保局說,華亞汽電廠是桃園縣內的大型汽電共生廠,廠內有兩座發電機組,發電機組設兩根排放管(煙囪),應設置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與環保局連線。自動監測設施的監測項目,包括氧氣、流速、氮氧化物、硫氧化物與不透光率等空氣污染物。若排放的空氣污染過於嚴重,可能造成酸雨或光霧現象,讓民眾的眼睛乾澀不舒服。

桃園縣環保局副局長林鵬翔指出,去年5月,由於同仁發現華亞汽電廠自動傳回該局的空污數據,太過整齊且似乎有規律的變化,因此5月3日執行夜間稽查作業到工廠內查看,發現廠內連線監測設施的空污數據,和電腦系統回報給環保局的數據有明顯差異。

華亞廠方當時向環保局解釋,數據有差異是因為環境修正因素,因連線監測設施的數據必須要扣除包括風速、流向等環境因素的影響,才是正確的數據,否認造假。

華亞汽電廠表示,廠方尊重司法調查,已將電腦軟體系統的數據、資料提供給檢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