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會轉彎嗎? 英華威承諾風機加裝紅外線紀錄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候鳥會轉彎嗎? 英華威承諾風機加裝紅外線紀錄器

2015年01月16日
本報2015年1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6日上午進行英華威在苗栗地區的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第二次環差初審,此次變更風機數量有4,小組提出在風機上加裝紅外線監視器,用來紀錄候鳥,希望解密「候鳥是否能避開風機」爭議。

風機對環境的衝擊影響,除了候鳥,蝙蝠的生態也受關注;點圖可放大。

此次環差牽涉的是「苗栗縣竹南鎮、通霄鎮、苑裡鎮設置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變更的是B01、1-1、46與50號風機,總計4支。

經過與苑裡居民抗爭、和解過程,英華威在去年拆2留2後,在7月提出1-1、3-1、46與50號風機,此次再修改為B01、1-1、46與50號,其中B01、1-1鄰近西濱快速道路預定地,雖原有眩影疑慮的討論,在英華威提出國際間的各項資料說明後,小組已無異議,位於養殖區內的46號與鄰近濕地的50號兩隻對生態的衝擊則更讓小組關注。

46號風機位於通霄海水養殖漁業生產專業區規劃範圍內,苗栗縣政府曾一度表示難以同意,此次以書面意見重申縣府與英華威的協商仍未完成。英華威環評主任楊程欽則解釋,事實上,縣府的問題是在該土地正在從國產署轉換至縣府的過程中,其實是支持的。楊程欽更表示,雖然該風機位於養殖區,但該公司在該養殖區內已設3支風機,目前為止未造成損害,也沒有漁民反應不滿,因此46號的計畫也獲得支持。

50號則鄰近濕地、海岸地區潮間帶範圍內,曾有環委提出擔憂造成海岸侵蝕,以及鄰近中油配氣站的安全問題,更有衝擊鳥類、蝙蝠等生物生態的疑慮。

英華威提出模擬結果,顯示50號風機的運轉不會對中油配氣站排放塔操作產生安全疑慮,中油也證實此事,並表示雙方已承諾在通霄站排放天然氣時,若有必要中油可要求50號風機配合停機。

但50號風機範圍紀錄到多隻長趾鼠耳蝠、堀川氏棕蝠與小燕鷗等多種水鳥,生物特長的環委張學文與李培芬相當在意,要求增加監測調查與提出環保對策。

英華威表示將修正鳥類監測為3、4、5、6、9、10、12、12月進行,蝙蝠監測則於2、4、6、7、9月進行。除了定期監測外,張學文更要求比照台電離岸風電在風機上加裝監測器持續紀錄的承諾,也在46、50號風機上安裝紅外線監測器材。

張學文表示,西海岸是重要鳥道,此監測就如「行車紀錄器」,做出的統計也許能解密「鳥類到底會不會避開風機」等疑慮;反之,將來要是發生鳥擊現象,責任歸屬沒完沒了。小組召集人龍世俊亦表示認同,認為這樣的資料建立起來,對台灣將來是否擴建風機的討論也有所依據。

英華威接受這些建議,但表示目前還不知道如何在風機上裝紀錄器,也許得向台電取經並回去想辦法才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