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要上嘉明湖 宣示收回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布農族要上嘉明湖 宣示收回土地

2015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1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明湖、向陽山管理失去原住民的共享意義,南橫利稻布農族人22日在阿美族、魯凱族人的陪同下,上山宣示收回土地,並且開墾播種。

2014年7月間,余姓布農族人在距離嘉明湖百公尺遠處曬帳篷,遭警方依竊占國有土地當場逮捕,帶回山下偵訊,引起布農族震驚。接著10月間,利稻部落牧師卡法司和阿美族、魯凱族人未申請進入嘉明湖、三叉山,宣示自然主權和傳統領域,同樣遭到警方依違反國安法函送偵辦。

卡法司說,過去這塊土地是布農族最高的耕地,可種植特殊品種的玉米、甘蔗、地瓜、樹薯、艀手瓜等,布農族人認為這塊土地是自然和祖先賜的恩典,是共享的,用來生活的,「不是你的、我的」,因此布農族人將收回這塊傳統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