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中的王者:大雪山不是養雞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迷霧中的王者:大雪山不是養雞場!

2015年02月01日
作者:朱雲瑋

雲霧森林中水氣充足、大多數的時間被雲霧所環繞,而水份多由霧氣凝結於葉面後滴落於土地,所以地面上的苔蘚也極為豐富。台灣的雲霧森林中有位尊貴不凡的王者──帝雉(黑長尾雉)。

帝雉喜活動於起霧的林道兩側,活動的尖峰時間為晨昏時段。各位啊!!!喜歡在起霧的時候出現、又偏好於晨昏時段,所以想要好好的幫牠拍張美美的照片真的是需要時間與運氣的。

迷霧中的王者。攝影:朱雲瑋
*Olympsu E-M5 + Canon nFD 500mm F:4.5L*

藍色的當然是公的帝雉囉!旁邊褐色雜斑、屁股對著我的就是母鳥了。大家別以為剛剛說了半天有多難拍,但是這照片明明很亮啊?這很亮?哈哈!這張 ISO 已經拉到 3200 了啦!快門還是只有區區的 1/30 秒。1/30 秒……真的非常非常難拍到清楚的照片。

第一次和牠的相遇真的是巧之又巧啊!這要從民國 80 年開始說起……

以前我很喜歡上阿里山看鳥,民國 80 年前後,大概一年上阿里山10次以上。有帶鳥社看鳥、自己上去看爽的、帶攝影社去拍照、還有接一些攝影的 case。於是就一直上、一直上,次數多到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那時很年輕的啊!可以晚上在武嶺看星星,看完星星後直接拼到塔塔加。最快記錄是晚上8點從武嶺開車下山,再從水里殺上塔塔加,剛好12點到。有次就在塔塔加停車場睡醒後往阿里山的路上,一個轉彎突然緊急煞車。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老婆大人)嚇一大跳問我怎麼了,我說差點壓死帝雉……

帝雉應該也嚇到了吧?牠就呆呆地站在路邊。大概心情平復後,大了個便就離開了,真是沒衛生啊!!!!換我呆呆地看著牠的大便興奮了好久,呵呵!

第一次與帝雉的相遇是如此的不期而遇,想不到第二次也是這樣。本來是在 49K 拍雲海,拍著拍著想說昨天鳥友說帝雉到了5點才出現。看看手錶不過4點10多分,但是就覺得還是早點過去晃晃好了。才剛到 47K 就看到一堆砲對準相同的方向。我趕緊和小鬼說「快,應該是帝雉出現了」。立刻提了相機就趕緊靠過去了。果然看到帝雉在路邊邊吃邊走,然後看不到一分鐘,帝雉夫妻就往山上走去了。

呵呵!接著就聽到一堆拍鳥的鳥友說下課囉!大家開始聊天後才知道,居然有人從早上7點等到現在……還有更慘的,有人等到下午4點才放棄離開,真的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大雪山被稱為養雞場其來有自,前幾年開始,拍鳥的惡質文化迅速蔓延。以食物誘鳥、播放鳥音等,什麼招數都有人在用。大雪山的帝雉、藍腹鷴、深山竹雞等,哪一隻不是被餵的肥肥胖胖的?看到人是很會跑,但是不是跑走,是跑過來要吃的!即使是現在 23.5k 附近的藍腹鷴,即使用手機拍都還會爆框,這樣各位就可以知道藍腹鷴距離有多接近了。

人與野生動物不自然的接觸要愈少愈好,也因此大雪山一直在宣導。要大家不要餵食、不要用鳥音誘鳥,這幾年來其實沒什麼進步,但是感覺 47K 看起來是沒有餵食了。好啦!好的開始總比沒有開始好。

新的一年的第二天,就在帝雉美麗的身影中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