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空污總量不超額 星元電廠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濱空污總量不超額 星元電廠環評過關

2015年02月04日
本報2015年2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4日上午舉行第279次環評大會,星元天然氣發電廠增產環差確認通過,為了不影響彰濱工業區的空污總量管制,星元提出提高天然氣用量與發電時數、但不增加空污排放的計畫。

而針對彰濱等工業區的總量管制,環評大會認為應另作討論,釐清如何計算工業區內電廠與工業區排放量。

由於彰濱工業區無法提供空污量,星元提出不增空污的擴廠方案

去年4月底,行政院宣布核四封存後,便陸續展開既有電廠擴產,「星元天然氣發電廠」即為一例,經濟部能源局於103年5月向環署提出環差申請,在不增加空污排放總量的前提下,將天然氣用量從原核定的25萬公噸/年,調高至最大用量31.25萬公噸/年。

星元電廠位於彰濱工業區內,為第三波成立的民營天燃氣發電廠之一, 2009年開始營運。星元強調此次變更並未增加機組,而是藉增加用氣量與發電時數來提高發電量 。

初審時星元計畫提高天然氣用量,從每年25萬公噸增加至47萬公噸,全年發電量由1,714百萬度增加為3,549百萬度,空污排放大增。雖未超過原環評核可量,卻超出彰濱工業區排放總量,導致工業局大力反對。

工業局指出,第253次環評大會已大幅調降彰濱工業區空污總量限值,無法提供星元電廠更多配額,工業局也不同意將其納入計算。

當時環評小組曾討論,由於其他工業區也發生類似狀況,認為相關單位應通盤檢討。不過星元不願等待通盤檢討、釐清相關規定,故提出減少排放,將天然氣用量自47萬公噸下修至31.25萬公噸,不讓彰濱工業區排放總量超額。

如此一來,空污排放低於變更前方案,粒狀污染由35.60公噸/年降為22.19公噸/年、硫氧化物 127.16公噸/年降為50.77公噸/年、氮氧化物570.97公噸/年降為337.28公噸/年 ,用水、廢水、廢棄物量也都有減少。

星元電廠總經理余廣勳解釋,雖提高年度用氣量增加發電量,但透過提高用氣計畫減少機組起停次數,發電效率更佳;且透過維護廠內污染設備、節約用水 、廢水回收措施,無論空污排放、用水、廢水及廢棄物總量都能比原核定總量降低。

環評通過後,今年就可增加發電,提高天然氣用量與發電時數後,年發電量將增加2成5,全年發電量為2,142百萬度,供應台電做調度。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