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用水擬日增5萬噸 環團憂衝擊農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科用水擬日增5萬噸 環團憂衝擊農業

2015年02月10日
本報2015年2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環署甫通過中科擴建案,10日上午又審南科園區環差案。此案和中科擴建相同,是為了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所需而來,南科提出用水量從20萬CMD增加至25萬CMD,且將全由農業用水調撥。環團擔憂此舉衝擊農業,要求南科自主另尋水源,環評小組也要求南科再評估,試著提出多元水源方案,此案將補件再審。

南科環差,用水、用電量都將大幅提高

因應12吋晶圓趨勢 南科預爭水電配額

南科園區在台南市新市區佔地1,043公頃,以晶圓代工及面板為主力產業,台積電與聯電等大廠都進駐其中。南科表示,考量往後5年內半導體廠商需求,要預做準備,提高園區用水、用電、汙水核配量,以爭取業者加碼投資。

本次環差,除了將用水量從20萬CMD增加至25萬CMD,用電量亦從152萬瓩增為222萬瓩,平均每日廢水量由16.5萬CMD增為17.6萬CMD。

南科解釋,半導體產業將走向12吋晶圓時代,製程改變後,用水量將比過去8吋晶圓增加不少,因此預先展開協調高水電用量的程序。

南科表示,雖然評估,約2026年時,終期用水量需求會達到25萬CMD,但目前的實際用量約13萬CMD左右,其實尚未開始使用農業用水。在他們的短中期計畫中,將向嘉南水利會調度「節餘後原水支應」,而終期則將以「永康再生水廠」為主。

南科強調,農業用水的方面是以使灌溉為先,滿足之後才調撥南科使用,不會影響農業發展,而永康再生水為既定政策,完成後南科將會優先使用。

別搶農業水 環團籲南科自籌水源

但與會環團仍質疑,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環境培力組長張讚合指出,不管是曾文、南化、烏山頭等水庫淤積都相當嚴重,或是越域引水難再重啟,台南水資源幾乎不可能再增加,建議環評讓南科「斷奶」,開始自籌水源,而非繼續要求政府提供廉價水源,南科才會真正成長。

張讚合強調,並不否定南科產業,但南科若要證明這些產業的高附加價值,就得先證明他們有能力支付較高的用水成本,而不是一直跟農民搶奪水源。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疾呼,南科千萬不能把腦筋動到玉峰堰上,因為那是大台南民生用水的重要來源。她也質疑,當用水用電量增加,水污染、空氣污染,甚至重金屬也會增加,因此要求謹慎評估健康風險。

環評小組召集人李育明指出,南科應提出目前的實質排放量、檢討當時環評核定量、降低污染承諾,提出替代水開發方案。要求南科補齊「多元水源方案」,說明包括台南海淡廠、台南大湖等,或其他新開發水資源計畫。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