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隼落地生根 鳥會翔實記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遊隼落地生根 鳥會翔實記錄

2015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2月12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野鳥學會多年來定期到北方三島做生態調查,除了有大群的白腹鰹鳥聚集,有第二級保育類鳥種玄燕鷗和白眉燕鷗繁殖,調查人員也發現了瀕臨絕種的第一級保育類鳥種「遊隼」和稀有的大水薙鳥在棉花嶼繁殖,是台灣唯一記錄到大水薙鳥的繁殖地。基隆市野鳥學會將豐富生態與火山地形拍攝成三十分鐘紀錄片,將巡迴各地分享北方三島的美。

基隆鳥會前理事長沈錦豐說,民國98年時鳥會人員在發現了有6隻遊隼,其中4隻是幼鳥,這幾年調查也都有看到遊隼幼鳥,遊隼在棉花嶼島上已穩定繁殖。此外,民國99年時在棉花嶼發現大水薙鳥的巢穴和鳥蹤,並在巢穴中發現卵,追蹤調查發現了幼鳥。過去紀錄顯示其繁殖點在日本,棉花嶼是台灣唯一記錄到大水薙鳥的繁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