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海岸植物生態研習記 (四)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東北角海岸植物生態研習記 (四)

2001年12月16日
作者:李明彥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

路程接近鹽寮,我們越過沙丘走進沙灘,可察覺納莉颱風對這一片海岸造成的衝擊,海水還帶著褐色的傷痕,福隆海水浴場的沙灘也因此被淘空而關閉。福隆到鹽寮間的這一片沙灘也因陸地上游沖積下來的浮木與垃圾所掩蓋。這時這片沙灘的另一端發出轟隆巨響,原來是海灘上的挖土機用他那巨大的怪手,掩蓋處理那些尚未處理的漂流木與垃圾,以人力的方式試圖想恢復海岸原有的舊觀。

在完成鹽寮的樣區取樣之後,返回的路程中登上海岸上的凸立岩石取樣與休息,欣賞生命中的美麗,看天空中紅隼的定點飛翔特技。在海風的吹拂下,似乎可感受那紅隼飛的感覺。但日漸西沉,催促我們得回到晚上休息的地方。回到宿舍時,天色已暗淡,羞澀的月見草也已開著小黃花,在路旁靜靜的等待夜的來臨。

隔日陽光非常燦爛,為答謝遊客中心提供住宿,因應遊客中心上班時間,老師決定在8點半出發,今日的目標是位於遊客中心對面的隆隆山,但因某些原因未能親自表達對遊客中心他們提供幫助的謝意,於是我們決定等下山之後再來。於是我們整裝驅車前往,途中停留在半山腰,視野極為遼闊,山景與海景盡入眼簾,我們就在山腰處討論這裡的植被與地理對植被的影響,海風吹襲的風切效應對植被的影響?竹子的歷史與台灣原本是否有竹子?以及冰河時期形成的陸橋,植物是如何遷移到台灣來?之後導引到隸慕華鳳仙花的分布與黃花鳳仙花、紫花鳳仙花是否同一祖先演化來?等等問題。此時一邊面對海風的吹拂和一面是陽光從背後曝曬,一面是寒涼一邊是熾熱,而心中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就這樣持續著。

近中午時我們一群人來到拱福宮進入登山步道,在這整理植被形相的概要時,談論中,忽然間山坡中發生異動,一陣騷動引起大家的注意,原來是一條蛇為追逐一支青蛙從陡峭的山坡滑落下來,聲音風馳電掣般嚇人一跳。這隻蛇一捉住青蛙之後就停滯在山坡上不動,深怕底下步道的人發現他的行蹤。但為時已晚,有幾位熱愛戶外的同學瞧一眼就辨視出它是過山刀,這一條長達兩公尺餘的大蟲,在經幾次翻騰後,成了同學手中物,但這條大蟲似乎也不願如此受縛,發揮他天賦的本能,緊緊纏繞著吳同學的手,這樣的反擊似乎沒有什樣的效應,於是成為被箝制的模特兒,在鏡頭下被品頭論足,在釋放之後迅速隱入山中。這條過山刀有著被人讚嘆的明亮大眼睛,美麗的背部條紋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如此溫馴的蛇使登山客絲毫不畏懼它。但對我而言,看到它的那一剎那,直覺是溜之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