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的全部還給我」追討轉型正義 原民再揪228放狼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把我的全部還給我」追討轉型正義 原民再揪228放狼煙

2015年02月26日
本報2015年2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原民部落在228當天串聯施放狼煙的行動至今已8年,今年除了將在共生音樂節晚會現場放狼煙外,更將以照片與影音邀請更多的年輕族人加入,要求全國各界紀念228事件的同時,也追討對原住民的轉型正義。

今年狼煙行動也發起網路串聯

「自然主權、文化權、土地權、教育權,全部還給我們。」狼煙行動持續要求中華民國政府正式道歉、儘速落實《原基法》、各族群共同制定原生新憲三項。行動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當前原住民族的現實,族群存續的存亡關頭,回復空間的、歷史的「轉型正義」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因此他們以狼煙的行動向天祈求,向祖靈呼告,更有大聲地告訴中華民國,首先把該還我們的:自然主權、文化權、土地權、教育權,全部還給我們。

狼煙行動歷年約有數十部落參與,在各部落施放狼煙,此次更希望族人以自行上傳照片與影音的方式,做更多元的參與。一為「還給我!」,自行與在「把我的_______還給我」紙板合照,比方土地、獵場、尊嚴、文化、語言等,讓族人思考自己最想要追回什麼。另一則是錄製「你怎麼說?」一曲。此曲為鄧麗君的老歌,阿美族歌手舒米恩時常安排演出,藉此抒發對土地與東海岸開發議題的心聲,一次一次唱著改編過的「我沒忘記你你忘記我 連我的土地都騙走 證明你一切都是在騙我 把我的土地(還有愛情) 還給我 」。因此狼煙行動也號召族人錄製演唱。

Savungaz表示, 回顧過去一年,原住民仍過的不好,從台東利稻地區布農族牧師帶領族人回到傳統領域宣告主權卻被以違反國安法傳喚、台大在未取得部落同意的情況下擅將信義鄉布農族傳統領域內的風倒木運下山、銅門部落太魯閣族人反抗過度觀光而將慕谷慕魚封路等事件,顯露原住民族至今依然無法取回對土地的主權;而台東卑南族巴布麓部落大獵祭獵人遭逮捕、廣西團強行進入花蓮Pangcah太巴塱部落祭典、和部落觀光元年的訂定,反映原住民族的文化祭典仍承受汙名和展演的誤解;最後,真相未明的苗栗斯瓦細格部落泰雅族人林偉孝獄中虐死案,則沉重地揭示出原住民族的人權困境。

「在我們的土地上,失去了獵場、漁場、耕地,我們被限縮在保留地裡,任憑宰割。」Savungaz指出,包括「中華民國」的歷代殖民政權剝奪原住民的歷史、語言,使族人離祖先越來越遠,面臨族群存續的存亡關頭,回復空間的、歷史的「轉型正義」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因此他們藉著228紀念日,再次提出「自然主權、文化權、土地權、教育權,全部還給我們。」的要求。

Savungaz表示,今年狼煙行動的訴求同樣是中華民國政府正式道歉、儘速落實《原基法》、各族群共同制定原生新憲三項。其中原基法頒佈已經10年,但相關子法至今仍未完善訂定,且依其成立的「原基法推動委員會」也無聲無息。

Savungaz強調,此委員會的召集人以法要由行政院長擔任,可見層級相當高,卻10年來都沒人知道,也無行動的紀錄可循,這更是他們今年將強力要求政府拿出實際作為的一點,更要求公開會議資訊及進度、並開放原住民族參與。

除此之外,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更提出政府也應比照228事件,對原民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動以國家資源進行原住民族權利受侵害之真相調查、歷史呈現工作,並進而賠償受害者,懲處加害人。他們認為,這將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