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空污頻出包 立委批:台灣沒資格發展石化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安、空污頻出包 立委批:台灣沒資格發展石化業

2015年03月16日
本報2015年3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石化產業一向因高耗能、工安、環境污染而遭檢討,不只去年高雄氣爆事件,還有最近因紀錄片「穹頂之下」而受重視的PM2.5威脅。16日上午立院衛環委員會要求環保署、勞動部、經濟部、內政部到場報告,檢討石化業工安污染事件頻傳,如何兼顧經濟發展與城市安全;在場立委砲聲隆隆,提起上週中油大林廠丙稀外洩、高雄市要求石化廠總公司遷回高雄受阻等事,痛批台灣根本沒有資格繼續發展石化業。

立委劉建國針對石化業工安、污染頻傳,重批台灣不應繼續發展石化業。

近年六輕連環爆、高雄氣爆,據勞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2010至2014年間,石化、化學工廠共有30件重大職災,更有過半屬火災、爆炸、洩漏,總計造成29死、48傷,我國石化業工安早受爭議,更有污染環境之虞。

環署署長魏國彥表示,從工安、勞安與環安三者的相互關係來看,無工安問題的勞安、環安問題不會造成立即的生產收益損失,最易遭業主忽略與節省支出。環署除了工安發生時緊急應變、之後的除污、進行損害調查與公害賠償外,更提出空氣品質監測、空污法修正與水污防治、土污整治加強等政策。

環署:已陸續展開空品監測

環署在3月初宣布將陸續展開「特殊性工業區」PM2.5的監測,林園工業區、台南科學園區及六輕工業區將自今年5月中、6月初及11月底開始進行監測。 

魏國彥強調,環署在全國設置的空品監測站有76座,密度高過美日等國,其24小時連續自動監測即時公佈監資,另有9座固定式、2台移動式光化學監測設備,對54種VOC(揮發性有機物)進行監測,尤其是台西、小港等石化工業區周遭。

此外環署也已在2012年研修了特殊性工業區緩衝地帶及空品監測標準,據此,六輕工業區應設置的空品監測站就有10座,包括麥寮、崙背、褒忠、東勢、台西、大城等地都陸續設置。

雖然環署表示將提升對石化工業區重大污染事件的應變能力,提出政府單位分工、整合毒化災通報系統、訂定擴散影響範圍、每年進行兵推等。但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仍在報告中提出持續推動高雄石化專區, 否則將間接影響我國製造業及其他新興產業的競爭力,引起部分立委砲轟。

經部再推高雄石化專區  砲聲隆隆

即便沈榮津表示「沒有工安,石化業一切免談;環保做不好,石化業也很難生存。」 但面對高雄石化專區計畫,立委劉建國批,調查顯示國內空污最嚴重的前三名:前鎮、左營及前金區皆位於高雄;趙天麟也指出,中油林園廠本月10日發生丙烯外洩事件,中油、經濟部、工業局等相關單位卻延遲,隔了1天才通報,相關單位應變太慢,讓高雄一再面臨石化工安風險。

立委田秋堇也指出,經濟部說要在高雄設石化專區,但日前高雄市長陳菊要求中油等石化業總公司遷往高雄,以取得稅收與更多重視,毛揆卻以「違憲」來批評。她不滿表示,台灣根本沒有發展石化業的條件;陳其邁更痛批「放高雄自生自滅」,有違環境正義。但亦有部分委員質疑,若每各縣市皆有此要求,將對許多業者造成困擾與不便。

劉建國指出,除了高雄空污問題,雲林北有中火南有六輕,斗六地區PM2.5年平均值是34.4微克/立方公尺,高出環署標準值2倍,居民肺腺癌比例非常高,根本是讓國人慢性自殺,但總量管制卻談了快10年都未成,實在難以接受,要求環署提出具體改善時程。

委員會中,部分委員也提出相關臨時提案,包括石化管線相關資訊公開、研擬石化業放流水標準、水質管制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