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象恐於10年內滅絕 國際:中國要「負最大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象恐於10年內滅絕 國際:中國要「負最大責任」

2015年03月26日
本報2015年3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專家在波札那非洲象高峰會上提出警告,由於象牙盜獵嚴重,非洲象數量急遽減少,很可能在數10年內野外滅絕;最快5年內,就會失去拯救非洲象的最後機會。

野生的非洲象瀕臨滅絕。(來源:Peter Steward)

自然繁衍趕不上殺戮的速度

慈善組織Vulcan的資深學者Dune Ives指出,如果盜獵持續下去,非洲象可能在你我有生之年滅絕。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在峰會上發表的數據,非洲象的數量從2006年的550,000頭減少至2013年470,000頭。東非數量減少最多,從150,000減少至100,000。

「本次峰會的目的是獲得各國最高等級的政治承諾,以有效保護非洲象、大幅減少盜獵數量。目前的盜獵速度快於自然繁衍速度,危害非洲象群。」波札那環境部官員Elias Magosi表示。

犯罪集團趁火打劫 換來貧窮、嬰兒高死亡率

非洲象盜獵多半是國際犯罪集團所犯下,以販賣象牙到主要亞洲市場,部分獲利可能用於資助區域衝突和武裝份子。Magosi說,這等於是利用社會政局動盪的情勢趁火打劫。

華盛頓公約(Cites)象專家Julian Blanc指出,非洲的貧窮和盜獵之間息息相關,因此對抗貧窮是對抗盜獵的方法之一。「我們發現地區人類嬰兒死亡率(貧窮的一項指標)和盜獵嚴重程度有直接相關。嬰兒死亡率高、貧窮的地區,象盜獵也比較嚴重。因此解決貧窮問題是大象保育的重要元素。」

千夫所指 國際:中國掌握非洲象的命運

此次非洲象高峰會共有歐、亞、非各地20國參加,包括中國。其中中國被認為是盜獵的元兇。

野生動物貿易監控組織TRAFFIC指出,非法象牙貿易主要路徑是從肯亞和坦尚尼亞經過越南和菲律賓,最後到中國和泰國,製成富人喜愛的奢侈品或藝品雕刻。

「泰國仍是主要象牙市場,不過中國是最重要的進口國。」TRAFFIC成員Tom Milliken說。

波札那觀光與野生動物部長Tshekedi Khama也認為中國需負最大責任,「儘管不是很中聽,象牙盜獵的決定性因素和結果最終掌握在中國手上。」

與會者透露,中國代表認為把中國當成箭靶並不公平,應把中國當成對抗盜獵的盟友。該名代表指出,中國資助非洲的反盜獵計畫並且正在加強相關立法。

據了解,中盤商向盜獵者以每公斤100美元(約新台幣3,100元)的價格購買象牙,再以每公斤2100美元(約新台幣65,700元)的價格賣進中國。

未來,可能只能在馬戲團中看到非洲象。(來源:Good Un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