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反瓶裝水 柯P推北市自來水直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塑反瓶裝水 柯P推北市自來水直飲

2015年04月01日
本報2015年4月1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天氣日漸炎熱,口渴時直接到便利商店買瓶冰涼瓶裝水,再方便不過。只是2014年4月環保局即曾揭露,3成5標榜「天然」的瓶裝水,其實是自來水,水質跟煮沸過的自來水沒兩樣;飲用瓶裝水的同時,等於製造了一次性塑料廢棄物,而其製程中也耗費許多資源。

為減少寶特瓶及塑膠用量,台北市長柯文哲3月27日於臉書上表示,將推動「自來水直飲」。捷運站、學校、公園、機關、運動場所,已設置約645台直飲台,並提供QR CORD供民眾查詢直飲台水質等狀況,做到資訊公開透明。

柯文哲反瓶裝水,推自來水直飲;圖片來源: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

柯P表示,文明國家的3個條件就是「有安全的水喝、有地方上廁所,還有無線網路可以用」。台北市自來水水源保育良好,也有妥善淨水處理及24 小時嚴密的水質監控,市民喝到的都是「安全的水」。未來水資源要更環保、節能,讓台灣朝永續發展方向邁進。

聯合報載,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說,環保署在2007年實施「政府機關、學校紙杯減量方案」後,北市府即很少使用紙杯。柯P就任後,在市政會議重申取消使用塑膠杯水,一律使用玻璃杯或環保杯,要求大樓裡「看不到任何塑膠杯水」。

對此,民眾反應如何?據自由時報報導,網友表示:「柯市長,有你真好」、「民眾樂見自來水生飲啊」、「出門在外,帶個水瓶不但省錢又環保!」但也有人說:「直飲機感覺有點髒,用開飲機比較好吧?」、「自來水管線和水塔乾淨嗎?」等意見,對水質安全仍存疑慮。

而直飲台無人飲用過久,管線內存水生菌是否易超標?對此,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處長陳錦祥表示,北捷內直飲台每3個月檢測濁度、大腸桿菌數等,均合格無疑慮。

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全文
市民長久以來對直飲自來水缺乏信心,其實臺北市的自來水有良好的水源保育、妥善的淨水處理,以及24 小時嚴密的水質監控。目前臺北市直飲臺在捷運站、學校、公園、機關、運動場所設置共約628臺,預計本月底再增設17 臺。每臺直飲臺都有設計QR code,只要拿出手機掃一下,就可以知道直飲臺水質的最新狀況,水質資訊也「公開透明」。市民對直飲有信心,就可以減少保特瓶和塑膠容器的使用。

上個月底,我到花博園區參加臺北燈節開幕儀式,並視察北水處推廣「自來水直飲」的活動。有人告訴我,文明國家的三個條件就是「有安全的水喝、有地方上廁所,還有無線網路可以用」。我非常反對瓶裝水,因此臺北市政府內看不到任何塑膠杯水,一律使用玻璃杯或環保杯。為推廣環保及減少塑膠的使用,要先讓臺北市處處都可以喝到安全的水,瓶裝水就會慢慢消失。

市府辦理各項節慶或大型活動,也會提供行動式直飲台的服務,提供市民安全的飲用水,邁向環保、節能的雙重目標。

我也鼓勵民眾對於自家的用水設備多加管理,只要把關好、每年清洗水池水塔至少1次以上,水龍頭打開就可以直飲。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客服中心免費檢驗電話:02-87335678,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