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政策「回西」轉意 新竹關西4採礦案蓄勢待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泥政策「回西」轉意 新竹關西4採礦案蓄勢待發

2015年04月09日
本報2015年4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9日上午,環署進行新竹關西帽盒山地區「玉山石礦」復採石灰石計畫的環評初審,雖然此案仍須補件再審,但討論間環署透露此案之外,尚有相連的亞泥礦場也已送交環評申請。礦業局更確認,西半部「礦業保留區 」已解除,目前關西當地共有4個石灰石採礦計畫,將陸續提出。

新竹關西帽盒山地區「玉山石礦」復採石灰石計畫,今進行環評初審。圖片來源:綠黨議員周江杰臉書

西部12礦業保留區解禁  此案石灰石全轉賣亞泥   

雖然多年前政府眼見水泥產業生產過剩,提出內需為主的政策,主張水泥產業東移,在1986年推出「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計畫引導水泥產業東移,並將西部石灰石礦區劃定為保留區,礦業權到期後就不再開放。但此政策卻在近年轉彎,2009年公告解除新竹、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中的12個石灰石礦礦業保留區。此案即為西半部解禁後第一個申請復採者。

西部礦場保留區解禁,新竹關西的「玉山石礦」為首個提出復採者。圖片來源:綠黨議員周江杰臉書。

此案預計開採15年,開採面積約18.6公頃,所採石灰石將全數轉賣亞泥的新竹水泥製造廠。

此案由羅慶仁出面代表申請,即為關西河背羅家所擁「玉山石礦」公司舊礦場,在1997年底因採礦權到期而結束。

此次羅家申請復採,包括鎮長、里長、鎮民代表等民代到場,表示樂觀其成的支持態度,甚至寄望其帶來工作機會、稅收甚至人口回流。

保林留水解旱關鍵  議員憂開礦衝擊環境

綠黨新竹縣議員周江杰擔憂此舉可能破壞環境,也將影響赤柯山水文與集水功能,認為現下台灣面臨10年大旱,要在自來水取水口周邊採礦相當惹議。「留水」已是重要議題,台灣山林不能再過度開發。

周江杰更指出,以開採礦石來發展的模式已落後半世紀以上,應有更新的思維,且當地周邊有執行多年的農村再造計畫,生態旅遊等,都恐遭開礦衝擊。

綠黨新竹縣議員周江杰擔憂,在自來水取水口周邊採礦,恐影響赤柯山水文與集水功能。圖為礦區放流口與鄰近取水口關係位置圖;點圖可放大。攝影:賴品瑀。

勞動黨縣議員高偉凱也指出,雖礦場能提供就業機會,但須考量此產業存在是否會對其他產業造成摩擦,且工作機會所需能力、勞動條件是否適合當地人,都要再考量。

取消東移政策何解?  開發單位需補件再審

討論後,初審小組雖相當在意此案及鄰近尚有其他開採計畫,但仍要求補充資料,而非直接送往二階環評,包括水質水量、生態調查、地質與邊坡、文資調查、開採及管理計畫、爆破計畫、空氣污染等項都要求更進一步說明,更表示雖無法合併審查鄰近地區的開採計畫,但開發單位仍須將鄰近礦業開發案納入背景說明。

環評初審結果,開發單位需補件再審理由。攝影:賴品瑀。

至於礦業政策,雖然開發單位與礦務局提出目前我國礦產進出口相差150倍,進口礦產175,400,000公噸,出口僅1,115,000公噸,直說國家各項建設對水泥有所需求;但也有委員指出,礦務局明確宣示水泥以滿足內需為主,要求礦務局清楚說明水泥東移政策取消、水泥國家保留區解除之因。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