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部落的災後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紅葉部落的災後開發

2015年04月13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莫拉克颱風重創東台灣,造成巨大損失,災難過後,許多地區進行重建規劃,不少部落卻憂心,政府會假災難之名,行開發之實,帶來二度傷害。台東縣延平鄉的紅葉部落,就面臨了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計畫,威脅部落生存。族人更恐懼,災後開發會讓他們一無所有...

莫拉客風災過後

一群來自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的部落居民,來到營建署前抗議,因為他們深受一項都市計畫所擾,擔憂失去部落土地。八八風災後,這個都市計畫以重新規劃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為名,再度被提出。面對災難後的開發主義,族人要求應該重新檢討政策,並落實原基法精神,尊重部落民意。

紅葉村是著名的布農族部落,1960年代,紅葉少棒為國爭光,打響部落名氣。後來部落下方,鹿野溪旁的野溪溫泉開發,更讓這裡成為東部少數擁有溫泉資源的部落。然而得天獨厚的溫泉資源,在外租經營後,卻引來外地人為了開發溫泉飯店,不斷透過人頭,收購部落保留地。

八八風災來臨,巨大土石流,完全淹沒了溫泉園區,重創溫泉經濟。部落族人心想,應該可以降低部落的開發危機了。未料災後第四年,2013年,政府卻以災後重建專案檢討為名,重啟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計畫。

紅葉部落

紅葉部落位於鹿野溪的山谷中,谷中紅葉村與桃源村居民,分成小聚落,散居不同山頭,並且在緩坡地開闢田園耕作。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計畫,透過都市計畫方式,重新通盤檢討300多公頃的土地利用,把整個部落的保留地與農耕地,分成十多個區域,編為保護區、住宅區、產業區等,原本部落的農耕土地,都將成為開發區。除了居住區域外,部落外幾乎所有平坦區域,都將被完全開發。

重返紅葉溫泉區,八八風災後已經被土石流淹沒,後來的颱風也不斷加深災情,整個河道成為行水區。災難過後,政府卻沒有停下開發腳步,受災的溫泉區也再度被劃入開發區。

營建署審查會

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計畫在地方審查,部落的抗議始終未獲重視。縣府代表在營建署審查時表示,原住民保留地的管制,限制了土地開發利用和產權移轉,所以要透過都市計畫來鬆綁。居民不得不擔心,部落一旦失去土地,就會失去文化與未來。

溫泉區

環保團體強調,計畫中的土地,紅色區域都是地質敏感區,藍綠分區則都有不同風險,審查委員應該到現地勘查,聽聽居民心聲,不能只看圖表文件。

面對開發,部落族人希望能保留傳統土地,留下部落的根,走向優質農業,劃設農耕專區,以農業開啟部落經濟,才是部落永續的做法。

紅葉少棒紀念館

紅葉部落走過輝煌的棒球年代,經歷熱鬧的溫泉歲月,當災難過後,部落重思未來,希望回歸傳統與土地共生,政府是否不該以特定區計畫,讓族人失去土地,陷入開發危機...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紅葉部落的災後開發】
04/13(一) 22:00首播
04/18(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