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中 環署通過空污核可、許可量釐清 六輕環差將重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議聲中 環署通過空污核可、許可量釐清 六輕環差將重啟

2015年04月16日
本報2015年4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6日確認了六輕空污環評核可量與2012年7月的排放許可量,此確認完成後,六輕四期相關的多項環差案也將宣告重啟。

民間對此結論感到不滿

最近PM2.5議題與雲林縣府是否要停發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生煤的許可證都爭論的火熱,上週公衛學者詹長權也公佈了大城地區健康檢查結果,直指居民體內重金屬含量超標就是六輕所致。如今要審查六輕相關的案件,雲林當地居民與環團全都到場,痛斥當地空污嚴重已經是三級空品區,六輕不能繼續擴廠。

面對民間的群情激憤,會議主席顧洋強調,此會議僅是數字上的確認,並不涉及是否擴廠,雖然民間有許多感受想表達,但對環評來說,還是得由數字來做管制的基礎。

去年4月第258次環評大會中,鑑於六輕四期多個擴建計畫審查中,空污排放相關數據總是「兜不攏」,環署因此提出由環保署、雲林縣環保局、六輕與民間團體共同釐清「環評審查核可量」及「2012年7月許可量」,完成後再繼續進行相關環差審查。

2015-04-16_05-48-17

六輕提出以2012年7月的許可證為基準,進行相關的污染物增減量計算,並據此說明排放的增減量。增量是來自與芳香烴三廠的產能提升,與醋酸廠的增設儲槽,自主減量則是藉著增設VOC回收設備、拆除排放管道與增設脫硝脫硫設備來達成。六輕聲稱,兩相抵減之後,TSP、SOx、NOx與VOC都將下降,更符合「增1減1.2」的原則。

小組接受這些說明,並僅提出要再說明新設空氣污染物防治設施的設計與處理效率,但民間仍表示無法接受,大批這些只是數字遊戲,直指擴廠的審查應該以實質的排放來討論,而非核可量。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在這些數據中,仍有縣府所發出的許可量大於環評核可量、數筆資料申報量高於許可量與六輕低報部分許可量數值以求總量不超過規定等問題,並非已經完全釐清,不能草率結束此案。

陳椒華更指出,更大的問題是當初環評的核可量給的太多,目前六輕的核可量與實質排放相差了三到四倍之譜。雖然理論上核可量還有餘裕狀況下,廠商要再擴廠旁人無法置喙,但六輕明顯造成傷害,中部地區也即將正式宣佈為三級空品區,當然不能再有任何實質的增加排放,更應該檢討當初濫發的核可量。

會議結論

環署綜計處確認,此研商會議已告完成,待六輕完成會議所提的要求後,暫停中的幾個環差審查就可重啟。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