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滿屋 明日香志工協力打造「百笑天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歡樂滿屋 明日香志工協力打造「百笑天國」

2015年04月26日
作者:黃苑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傳說在明日香村的某座山頂上,有一個快樂的地方,聚集了為維護地方景觀而努力的人們,充滿了歡笑與人氣,但這一切不是憑空得來,且聽我娓娓道來

百笑天國‧初印象

百笑天國隱身在雲霧繚繞的森林裡。攝影:黃苑蓉

在工作假期開始前一天,台灣志工一行5人就抵達明日香村,志工會成員帶我們往山裡移動,隨著海拔升高,雲霧環繞,不一會兒,那間位於山頂的小屋出現在眼前,這就是今晚的下榻之地──百笑天國,景觀志工明日香會(以下簡稱志工會)的俱樂部屋。

一進門,玄關牆上就可以看到多年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志工會簽訂的備忘錄,還有本場所的使用須知、志工寫給百笑天國的詩句,宣告了這個空間的存在意義,用來照顧志工以及乘載回憶。由於天快黑了,在等待現任會長新開先生抵達一起開飯前,前會長三木先生快速地為我們介紹環境設備使用方法。

百笑天國是間和洋混合的民宅,室內空間有玄關、客廳、志工房間、儲藏室、廚房、浴室、廁所,室外空間有景觀露臺,周邊有柿子與柑橘的果樹、露天澡堂、竹炭窯、木作工寮、菜園、迷你小白球推桿練習場、樹屋、吊床、雨水蒐集桶…應有盡有。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空間應該是客廳與露臺,因為這裡是大家交流的中心。

客廳的一角陳列著志工會與各地志工交流的紀念品,日本志工來台灣參加生態工作假期的軌跡,則用一張台灣全島地圖標示著地點、照片、年份,簡單明瞭,值得我們借鏡。客廳裡還有一整面牆的展板,展示著打造「百笑天國」過程的全紀錄。

牆上記錄著百笑天國的打造歷程。攝影:黃苑蓉

俱樂部屋的誕生

志工會的核心成員約20人左右,年齡層多為退休族群,乍看之下,會令人先入為主地擔心體力能否負荷這麼多志工事務,事實上,年齡完全不成問題,因為長輩們懂得在行動中運用青年志工的體力,且志工會成員臥虎藏龍,等於擁有各領域的專業經驗,隨時可以按照個人專長發揮,而其餘志工可以充當小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時間出時間!

2010年,當志工會需要整理一間老房子作為俱樂部屋時,很會做木工設計的新開先生,就成為這個任務的領班,帶領其他志工一起,在2010年10月至2011年5月期間,每個周末上山工作,中間還經歷冬季大雪的考驗,歷經7個月的時間完成任務。

俱樂部屋的原地主是藤本光一郎先生,這間山頂上的小屋,在1980年就已存在,但已經很久沒有居住使用,2010年10月志工們進駐施工時,屋子附近已成為一片叢林,因此初步的工作就是選擇性伐木,把應該有的腹地與活動空間清出來,整理出車道,讓施工車輛可以方便開到工地內,疏伐後,從馬路上也可以一眼見小屋,不再是深林中寂寥陰鬱的空屋了。

百笑天國的室外陽台。攝影:黃苑蓉

由專業的木工師傅新開先生所帶領的志工團隊們,大夥合力完成剪枝伐木、裝修門窗、家具、隔間…等等的工作,根本就像在看「全能住宅改造王」之類的節目,令人欽佩志工會的專業與執行力。

一個屬於志工們的家

在百笑天國,我們看不到太多購買來的成套現成物品,室外小設施也幾乎都是就地取材打造的,志工利用環境中的素材,就地取材,自行製作,或是蒐集各種二手物資代替購買。因為村中很多竹林或造林地,像是景觀露臺所使用的建材,來源為疏伐下來的竹材或木材,由有專業背景的志工們發揮創意,做成桌椅欄杆,甚至連活動式的晴雨棚都是自己做的。

客廳和露臺是大家的交流中心。攝影:黃苑蓉

而志工會還是有些必要的開銷需要花到錢,財源在哪裡? 目前志工會販賣自製的竹炭,整理好的柴薪則賣給窯燒業者,以這些收入彌補支出,大筆的金額則偶有企業或公益基金贊助。

漫步在百笑天國屋外的樹林裡,腳踩的是鬆軟的腐植土,舉目所見是樹屋、菜園、竹子工寮、小鳥木屋...可以感受到志工們在此度過許多時光的痕跡,整體氛圍是對環境友善的,且志工不只對環境友善,也懂得善待人,樹林裡的露天湯屋,就是最好的證明。

信任帶來新生活

三木先生說,屋主原本還很擔心志工會的能力,不過,看到改造完成的成果後,屋主非常滿意,從此以後也很放心將土地借志工會使用。工程結束時,志工會舉辦了一場宴席,由具有烹飪專長的志工山本先生主廚(連辦餐會也不必靠外賣外食,真是太棒了!),邀請屋主與志工們共享佳餚,讓大家的辛勞得到安慰。

除了百笑天國的環境外,在志工會協力整理環境過的重要地點,像是植樹區、停車場、重建橋梁…等地,志工會設立的公告欄或紀念板,都很專業漂亮,復古的設計融入周邊環境,除了感受到滿滿的用心,也讓路過的人能從看板上知道,該地點曾經發生過的事,並一起關注後續變化。

明日香村人口已不到6000人,且還在減少中,隨著專業農戶減少,農民高齡化的關係,放棄耕作的土地面積也急增。景觀志工明日香會,由一群熱愛明日香村的志工組成,為了守護日本的心靈原鄉,照顧因少子化、高齡化而無力管理的村中地景,從整理荒廢雜亂的竹林開始,志工會招募國內外志工,除了單日型的志工會行動外,每年還會辦理一次三天兩夜的國際志工營隊(工作假期),活動內容為協助修復景觀,並可參加認識村中文化的自費遊程。2002年開始,至今已修復了6處聚落,23個地方的景觀,並持續累積中,連在地人也一起參與行動,並得到許多單位的肯定與贊助。

明日香村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