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旗山斷層 國道七號二階地形地質得大幅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遭遇旗山斷層 國道七號二階地形地質得大幅調查

2015年05月01日
本報2015年5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日環署舉行國道七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原本在一階審查時並沒受重視的地質議題,卻因旗山斷層緊貼此計畫而受重視,「旗山斷層很活躍,真的很危險。」環委林慶偉直嘆近年學界才漸漸調查出旗山斷層的相關資料,然高雄的石化業卻就位在斷層的南端,若仍藉由國道七號環評的機會作更多的調查,將是對台灣很有幫助的一件事情。

2015-05-01_01-39-34

國道七號的主方案與2替代方案,皆與旗山斷層相關。即便是環評委員們認為相當可行的高屏溪西側案,也同樣面臨旗山斷層。

民間普遍認為國道七號就是為了繼續擴張高雄地區的石化業而來,因此若旗山斷層確對國道七號與石化業影響甚大,那麼國道七號與石化政策都該更嚴謹的面對。林慶偉強調,並非有斷層、屬山崩地滑敏感區或土壤液化的狀況就一定不能開發,但應有徹底的調查與提出相關因應對策。

國道七號主方案計畫通過鳳山台地與高雄平原兩地形區之間,雖然開發單位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報告指出道路沿線無明顯順向坡,也已沿線進行了29孔的地質鑽探掌握地質資料。但關於旗山斷層的部分卻是討論重點,新工局指出,僅有路線終點23K附近距旗山斷層可能延伸位置達800公尺以上,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卻引台大地質學教授陳文山在2012年發表的相關圖資,質疑很可能其實整條國道七號都沿著旗山斷層的上盤「大社層」。

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的意見,也指出原方案的北側與旗山斷層位置接近,且旗山斷層往南延伸由鳳山丘陵西側入海,與原方案位置接近,地調所也建議增加活動斷層影響評估。

旗山斷層在去年底遭地調所公告「旗山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也讓年初中山大學環評中的仁武校區開發計畫大亂。如今國道七號同樣必須面對旗山斷層,林慶偉強調國道七號應根據「地質法」進行調查評估,要找地質技師作加密鑽探、分析岩心、地雷阻、淺層反射等,借此機會好好調查旗山斷層。

2015-05-01_01-39-08

在特殊地形與地質的調查,除了新工局已提出鳥松附近有泥火山噴發處,居民簡先生亦提出當地有三座濕地終年有湧泉冒出,是否代表斷層等地質活動,也應該一併調查。

替代方案中,環委認為可行性頗高的高屏溪西側案,因為將路線延伸至燕巢交流道也同樣鄰近旗山斷層。環委游繁結建議,也應該為此替代方案進行周延的地形地質調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