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雁」留不留?公民來決定 台南跨出開放政府第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雁」留不留?公民來決定 台南跨出開放政府第一步

2015年05月05日
本報2015年5月5日台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有「森林秘境」之稱的台南永康「飛雁新村」,在公辦都更過程,擬將森林樣貌改建為水泥叢林,並因罔顧文史脈絡及環境衝擊而引發爭議。為弭平爭端,市府踏出開放政府第一步,引入「開放決策」程序,邀請公民討論、凝聚共識,以此為政策依歸,並於昨(4日)召開第一次「預備會議」,讓公共參與有跡可循。

曾經是集合優秀空軍軍官的飛雁新村,為了掩護房舍以及偵訊設備,廣植樹木當掩體,如今一場都更,移植了林木,依稀留下房舍模糊輪廓。

樹木當掩體 欺敵無數

飛雁新村原為空軍眷村,土地為國防部所有,起始空間規劃是以樹木掩護國家通訊基地的概念設計,形成屋少樹多的獨特景觀。基地內的樹林早已成蔭,儼然平地森林,據當地公民團體調查,玉蘭花、福木、榕樹、苦楝、大葉山欖、樟樹、楓香、蓮霧等多達20幾種樹,林相豐富而有「森林秘境」之稱,蔚成台南最具特色的城鄉風貌。

2006年,內政部同意由原台南縣府代辦啟動首個都市更新計畫,2013年遠雄集團以20.9億元得標,在3.5公頃土地中,規劃11棟樓高25~29層樓的大廈,不但改變地貌、影響周邊環境,並將原應開放給市民的公園,包圍在大樓之中,引起公民強力反彈。

面對反對聲浪,台南市政府選擇以「開放決策」回應,並以「願景工作坊」與「城鄉論壇」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願景工作坊預計5、6、7等3個月,分別針對「開發區內樹木保留」、「開發量體對地區之衝擊」、「遺址挖掘及古蹟再利用」與等三大議題進行溝通與討論。

依據台南市政府解釋,包括「決策開放」、「資料開放」「服務開放」,架構「開放政府」的三大項目,三足鼎立缺一不可。

森林變水泥叢林?先經公民審議!

根據開發單位遠雄集團調查,飛雁新村基地內樹群261棵,原地保留34棵,移除16棵,區內移植30棵,區外移植高達181棵。但是民間樹籍清查,樹群總數達411棵,差距極大;而在樹種辨識上也有出包紀錄。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舉例,將芒果和龍眼樹的資料掛錯;將台灣原生種「掌葉蘋婆」標示為「木棉」,當附近木棉飄絮之際,唯獨此樹毫無動靜。若是樹種調查都出差錯,業者承諾的樹木保護如何取信於民?

去年冬天,遠雄集團為了移樹,修剪基地內樹木枝幹,原本植物攀爬包覆,難得鬱閉的城市森林,變得光禿,僅露出草生地。過程中未思考,喪失森林生態服務功能後,可能對當地的環境衝擊。

另一方面,遠雄將「公園包在大樓內」的作法,民眾譏稱帝寶大廈,一般人恐進入無門、無福消受,既然是公辦都更,相關規劃都應顧及公民使用便利性。

基地內原用來指引飛機進入正確航道的羅針所與通訊所,已列為「歷史建物」,此外,由台灣大學提送疑似遺址試挖,挖出陶、瓷、石片等文物,疑為距今約2000~3500年前的大湖文化「六甲頂遺址」,都深具考古價值,開發過程能不能妥適保護,也須完善計畫及監測。

台南市政府首次開放決策,選定飛雁新村(攝影:吳仁邦)

從工作坊到論壇 公民意見指引施政方向

由於每個議題都牽涉到不同的專業,因此預備會議邀請涵蓋眷村文化、樹木保護、生態保育、公共藝術、交通運輸、都市計劃、文化遺址、法律、審議式民主各面向專家,共16位成員參加,是首個以開放決策模式凝聚共識的案例。

願景工作坊的結論和建議再提交預訂於8月份舉行的「城鄉論壇」,擴大由100位公民參與討論。台南市政府也將從最後投票彙整成成果報告,做為公民決策意見書,提供市政府做為未來施政決定參考。

參加第一次會議後,吳仁邦說,過程雖有些混亂,但相當滿意。有些委員、代表拋出開發相關的問題以及諸多疑點,雖未能於會議中一一解答或討論,卻是起點,一起學習如何聚焦、凝聚共識,因此混亂在所難免;而國防部、遠雄集團也都派員到場,值得鼓勵。

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表示,預備會議的討論,已就「願景工作坊」的架構和主要議題達成初步共識; 6月也將進一步討論確認城鄉論壇的辦理方式。「台南市的『開放政府』非由市府單方面推動,而是公民得以從事討論和實質的決策,希望藉由此一民主、理性的決策平台,集合眾人的智慧,共同尋求飛雁新村合宜的發展方式。」

欲進一步了解預備會議實況,可連結「台南市政府開放資料平台」中「飛雁新村專案計畫」專頁查詢。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