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遊覽車每小時放行45輛 里長:無濟於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子灣遊覽車每小時放行45輛 里長:無濟於事!

2015年05月07日
本報2015年5月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哈瑪星居民上週大動作發動阻街反對遊覽車進入西子灣的行動,讓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火速提出總量管制方案。市府昨(7)日公告,自5月18日起實施遊覽車總量管制,每天下午3點到晚上7點,每小時開放45輛持通行證的遊覽車進入西子灣,且遊覽車或旅行社須在1週前至觀光局網站預約申請通行證。

面對民怨,交通局提早實施總量管制方案,並採取網站預約申請措施。交通局長陳勁甫指出,市府已擬妥西子灣短、中、長期交通改善計畫,配合中山大學實施停車場總量管制,提前啟動總量管制計畫。除了每小時管制45輛遊覽車進入西子灣,也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包括以接駁車在捷運西子灣站接駁,以及新增臨時停車空間,闢建臨時停車場,並且要求警察局加強違規車輛取締。

西子灣遊覽車總量管制路線圖。點圖可放大。

由於西子灣夕陽大受觀光客歡迎,造成大量遊覽車在下午4~6時集中湧入,因此交通局採時段性限額發放通行證,每20分鐘開放15輛遊覽車通行,分散尖峰車流,預期將有效紓解當地交通。

大型遊覽車管制範圍包括鼓山一路以西、千光路以南區域,而無通行證車輛,遊客則以付費接駁方式,在西子灣捷運站出口搭乘接駁車進入西子灣,每10分鐘一班。大型遊覽車停放在臨海新路和七賢三路的臨時停車場,共計有26席。為維管秩序,要求警察局加強取締違規車輛。

陳勁甫指出,交通局也正與港務公司洽談,在西子灣捷運站附近建置旅遊接駁中心及大型轉乘停車場,預計今年年底完工啟用;另也規劃新闢「漁人碼頭-英國領事館」遊港航線,開通西子灣多元接駁服務。

對於交通局的管制計畫,哨船頭里長楊宗正說,市府大費周章用申請登記方式來管制遊覽車,事實上無濟於事。因為1小時放行45輛遊覽車,4小時仍有180輛,與目前每日200輛的情形沒差多少。且若非中山大學提供停車場,車輛進西子灣仍無處停,還是進到社區道路上,對社區道路安全並無實質改善。

哨船頭里長認為應讓遊客以步行進入;攝影:李育琴。

楊宗正說,警察局7日開始在哈瑪星入口處管制大型遊覽車,許多遊客以步行進入西子灣,如此明顯改善了哨船頭和西子灣的交通,且可讓遊客慢遊認識哈瑪星。

他建議應完全限制遊覽車進入,而非採用交通局公告每小時45輛的作法;至於多元接駁方式包括公車和海運等,都非常歡迎。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