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陽明山 柯市府決定停蓋北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過陽明山 柯市府決定停蓋北纜

2015年05月11日
本報2015年5月11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1979年由李登輝首次提出的北投纜車BOT案,恐將認賠喊卡。蘋果日報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0)日坦承「政策轉彎」,證實因不願大規模開發陽明山,做出了停建決定。

北投纜車BOT案遭在地民眾反對。(來源:coolloud)

北投纜車2012年有條件通過環評,規劃路線全長4.8公里,期待能疏解陽明山花季的交通問題。但在地質安全、硫氣鏽蝕、文化衝擊、噪音、隱私、交通配套、弊案等疑慮未解之下,遭環團與地方居民提告。

根據本報報導,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陸詩薇律師表示,BOT是公共工程交給民間興建,台北市政府主導的公共建設由台北市政府審理環評,球員兼裁判,不合乎規定。

去(2014)年7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北投纜車環評結果,由於內政部不認同法院見解,台北市政府討論後決定提出上訴。

柯文哲昨日則明確表態不興建,傳聞市府將賠3億元違約金,據蘋果日報引述北市新工處副處長黃治峯說法,今(11)日將向柯專案報告,若北市府決定終止,業者提出賠償金額後,再找第三方公正單位鑑價。

北市府的停蓋決定來得突然,中央社報導指出,柯文哲表示,當時廠商願意蓋北纜,是因為可以在陽明山開發;但他現在擺明反對開發陽明山保護區,所以廠商對經營賠錢的北纜意願不高。

爭議20年的北纜,在北市府決議撤案,廠商不願賠錢開發之下正式告終,現在雙方都進入退場機制協商階段。

【相關文章】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