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洩洪兼排砂? 淤泥到底怎麼清?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水庫洩洪兼排砂? 淤泥到底怎麼清?

2015年05月17日
作者:awen0711

※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 ptt八卦版

軍方協助曾文水庫清淤。徐蟬娟攝

簡單來說清淤有兩種,一種是水力排砂,一種是人工排砂。人工排砂費用又分成「直接挖」和「抽出來」

直接挖,就是枯水期怪手直接挖,開挖費用+減水處理+運送費用+廢土處理,一立方米約400元;抽出來,就是用抽泥船,像是泥漿一樣,抽泥+脫水處理+運送費用+廢土處理,一立方米約800元。

最便宜的就是水力排砂,水庫洩洪時就順便把淤泥一起噴一噴,便宜!但是,一般來說水庫最主要洩水口在水庫上方,高程越高的地方水越清,高程越低的地方泥砂越濃,一切都很合理對吧?所以水庫洩洪都在洩清水,也很合理對吧?

那為什麼洩水口不做在水庫下方?想想看在杯子中間開洞跟杯底開洞,哪邊水量(水壓)大?這樣大家應該可以理解,以水庫的高度來看,在杯底開個洞有多危險!

一般來說 水庫最主要洩水口在水庫上方,水力發電口量很少,永久放流道也是。圖片來源:awen0711

水力排沙最好的時機就在颱風來的時候,這時水庫泥沙又分新仇跟舊恨。新仇就是上游帶下來的泥沙,這是有濃度曲線的,很不巧的入流尖峰不等於泥沙高峰,所以很難因為現在水很濃稠,就多噴一點出去;舊恨就是原來的淤泥,不管怎樣都是沉在底下,頂多入流量大的時候,稍微攪動一下庫底的淤泥。

可惡的是,颱風一年才來幾個,入流量大到能讓水庫洩洪的颱風不多,而入流量大到能攪動庫底淤泥的颱風更不多。

目前水力排沙的成功案例,可以看看曾文水庫做的「繞道水力排砂」,就是另外開專門排砂的水道,效果應該十分顯著,但是也只有曾文。其他水庫還是只能哭哭。

至於其他水庫能不能也開排砂水道? 有考慮過,但是不是每個水庫都有條件能這麼做,也有些想法是在水庫壩體上直接開洞排砂,雖然創意十足 但是風險應該也很十足 相信未來科技先進應該有能力這麼開另外,河道上要是一直都是淤泥,溪流一直帶著高濃度的溪水下去,因為泥沙濃度太高,底下的淨水廠們都要哭哭了。

最後補一句我大學時教授說的,現在水庫淤泥的問題,最經濟的方法就是,不清淤,直接再蓋一個新的水庫。這樣清淤下去,花費的錢和清出的空間,都不知道可以蓋幾個水庫。

但是,你知道我知道,這很破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