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再度發布《點擊綠》 再生能源促進永續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和平再度發布《點擊綠》 再生能源促進永續發展

2015年05月26日
本報2015年5月26日台北訊,實習編輯劉怡君整理報導
雲端工作。作者:百楽兎;作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雲端工作。
作者:百楽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授權方式:
CC BY-SA 3.0

綠色和平在2015年5月15日發布《點擊綠II- 建設綠色網路攻略》報告,內容主要是評鑑資通訊網路企業使用再生能源表現,此次再度點名台灣的資通訊業者在使用再生能源上,仍需加強努力。

在去年10月時,已發布過第一次的《點擊綠》報告,當時已點名過Google、宏碁(Acer)、華碩(Asus)、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等所屬的大型雲端機房皆依賴高污染的燃煤發電。

本次報告指出,Apple使用再生能源比例最高,支援其雲端使用的資料中心用電100%為再生能源,其次為yahoo和Facebook,分別為73%和49%。而在台灣彰濱工業區設有大型資料中心的Google,亦有46%來自再生能源,且表示雖身在無法自由購買再生能源電力的台灣市場,仍會積極朝向使用100%再生能源,尋求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的可能性。

反觀台灣最大宗的資通訊業者──中華電信,則以現行法規為藉口,不願增加再生能源使用。面對企業質疑再生能源使用可能會增加成本,因此不願多投入再生能源發展的資金,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電費支出為資通訊產業的最大成本,傳統能源的燃料價格具有波動風險,反而不如再生能源穩定。且再生能源發電技術日臻成熟,成本也越來越低,對Apple、Google等企業,反而更具經濟誘因,被視為更安全的長期財務投資。」

面對全球能源越來越不足的現況,應考量永續發展的執行,科技促進資訊發展,同時也引發能源大量耗損的狀況,若資通訊企業能像國際看齊,順應再生能源趨勢,盡快規劃能源轉型,採用再生能源比例提高,相信客戶亦能使用網路使用的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