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噪音對策不明 麗寶樂園F3賽車場再續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噪音對策不明 麗寶樂園F3賽車場再續審 

2015年05月27日
本報2015年5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興建F3賽車場與相關設施,月眉提出環差報告,27日下午環署進行此案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小組提出空污與噪音將衝擊當地環境的疑慮,要求提出更明確的因應措施,更在討論中一度出現不排除要求此案重做環評的意見。

月眉育樂世界開發設施配置圖,點圖可放大。
月眉提出賽車園區的配置圖,翻攝自簡報資料。

國內首個F3等級賽場  車迷期待

月眉育樂世界即為台中的知名「麗寶樂園」,是我國第一起觀光遊樂業的BOT案,位於台中后里。目前現有水上樂園、主題樂園、主題旅館等,在此環差案中提出要將園區西區的家庭娛樂中心變更為賽車園區。計畫興建包括F3賽車相關設備、卡丁賽車區、賽車旅館、汽車展展示區與加油站。

預估F3賽車區每年可舉辦約4場國際賽,另提供企業包場約50場,全年入園人數總量約有380萬人,並預估國際賽期間會有每日近8000人進場觀賽。為因應旅客住宿需求,也規劃一般旅館355間房間、賽車旅館230間。由於目前國內F3等級的賽車場只有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因此這個計畫讓賽車迷便相當期待。

月眉團隊亦指出,投資成本高、授權高,對他們而言設置F3賽道並不賺錢,收益將來自周邊與達到城市行銷。

空污、噪音、遊客交通量  恐衝擊當地

在3月的第一次初審中,小組要求對地目、交通動線、加油站安全等做更進一步的規劃與說明,此次補件再審,小組注意到F3賽車場、卡丁賽車區與新增旅客所衍生空氣污染物、溫室氣體與噪音的問題,因此要求提出月眉提出具體、明確的污染防制對策及增量抵減規劃,與噪音增量應擬定具體管制措施。

環委龍世俊指出,在后里當地的空污背景值已經不低的狀況下,開發單位應該面對賽車場將造成pm2.5等的增量問題,並應該以召開說明會、問卷的方式與鄰近「龍門社區」的居民溝通,否則私人以賽車場賺錢,但當地卻要承受空污及噪音,甚至旅客造成交通量大增,恐怕引發爭議。

對此,業者表示已以種樹、設置隔音牆的方式設法解決空污與噪音問題,而F3賽車的對油品與噪音也皆有規範。

環委顧洋表示,既然業者強調F3賽車場有FIA的認證與規範,就應該引其他同級賽車場的經驗與數據來進行評估與提出具體因應措施,更有需要補充賽事以外的練習、開放民眾使用賽道的排放估算,目前業者僅一再表示「我們會注意」、「依照相關規定辦理」實難說服小組。

需擬定具體防制對策  公開舉行說明會徵詢居民意見

環委最後決議此案補件再審,業者應就賽車營運期間可能衍生的噪音增量、空污排放擬定具體防制對策,評估可能舉辦活動對環境監測地點、鄰近敏感點的影響情形,提出具體污染防制對策及增量抵減規劃,並得另舉行公開說明會供鄰近居民表達意見,並要評估回應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8條第1項第5款「計畫變更對影響範圍內的生活、自然、社會環境或保護對象,有加重影響者」這項需重送環評的相關規定。

月眉則表示,將盡力做到小組的意見,目標在預計1個半月後將補充資料再次送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