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雜糧自給率 台東農改場力推新三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增雜糧自給率 台東農改場力推新三寶

2015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7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增加東部地區農民的收益,台東農改場協助推廣小米、樹豆、台灣藜等雜糧作物,其中小米更研發出了新品種讓產量大增。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陳振義表示,產量高出1到2倍,那樹豆的部分產量高出2到3成左右,多年的研究發現它,具有很高營養價值。

比起國內稻米的自給率超過9成,雜糧幾乎靠進口,自給率連1%都不到,農委會希望減少種稻面積與產量,獎勵補貼農民轉作雜糧或進口替代作物,不過環保團體認為政府的配套政策還不夠積極。

這幾年台糖也積極投入非基改黃豆、玉米栽培,黃豆生產面積更從2014年的25公頃,打算2015年提高到40公頃,雖然價格比進口基改黃豆貴上5、6倍,仍以新鮮與健康搶攻市場,環保團體認為台糖土地是生產雜糧作物的好基地,應該善加規劃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