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設立海洋保育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快快設立海洋保育署

2015年06月01日
作者:邵廣昭(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執行長)

※ 本文原刊於 中時電子報時論廣場 

海浪拍打南太平洋上環繞紐埃島的珊瑚礁。圖片來源:Gadfium from Wikimedia Commons
海浪拍打南太平洋上環繞紐埃島的珊瑚礁。攝影:Gadfium;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據悉這次立法院的院會可能會包裹表決通過行政院組織再造的一些部會,包括成立「海洋委員會」,這並非學界及民間乃至馬總統競選政見中所希望的「海洋部」。如就目前行政院版本的海委會的組織架構,其下只有「海巡署」 一個署,及包括「海洋資源處」在內的5個處。但因編制員額少,經費有限,員額也可能多由主導執法及非保育專長的海巡署的原有人力調撥過來,實難發揮功能。

目前全球永續發展問題,除氣候變遷之外,還有生態系劣化、海洋生物多樣性快速消失、漁業資源日益枯竭等問題,亟需正視及挽救。否則預估到2048年,距今只剩34年時間,全球的海洋將面臨無魚可捕,無魚可賞、也無魚可用來作為科學研究的材料,包括生命科學、遺傳資源的利用及仿生學等研究恐將無以為繼,這讓我們不知未來要如何面對子孫對我們這一代的質疑和責難。

台灣四面環海,海域面積是陸域的4~5倍,但國土規畫、資源保育、國際事務、環境保護乃至於環境教育,均因過去重陸輕海而被輕忽。

目前的海洋事務分屬政府7個部會,各機關本位主義,事權不統一,公權力不足,管理不夠落實,以及民眾海洋保育觀念與守法精神落後的情況下,台灣的海洋生態及漁業資源仍在每況愈下。台灣的海洋不久即將變成「無魚之島」。調查顯示,特別是潮間帶的生物種類正以驚人的速度在迅速消失中。

在眾多破壞海洋生態因素中,過度捕撈應是目前最主要的原因,氣候變遷及海洋酸化乃是未來進行式。但政府為照顧漁民的生計及其短期的利益,或許也因爭取選票考量,而常無法制定更有效、更直接的管理和保育措施,更不易自己同時扮演黑臉和白臉角色。

如果未來漁業署納入「農業部」後,漁業署恐將更有理由把海洋保育的工作,如海洋保護區的管理,推給「海洋委員會」掌管。表面看來未必不好,但海洋委員會只有位階低、人力物力不足的「海洋資源處」負責,企盼海洋永續恐難有起色。

如果馬政府放棄「藍色革命、海洋興國」政見中的「海洋部」,那麼搶救台灣海洋資源的途徑,就不僅是在海委會下成立「海洋資源處(或司)」,而應另設三級機關的「海洋保育署」,針對藍色國土的規畫和海洋資源與環境的保護補強功能之不足。未來漁業資源的開發及海洋保育也可以分別由農業部的漁業署和海委會的「海洋保育署」分工協力,各司其責。

政治是一時的,但我們的未來是永遠的。在此籲請大家支持,能把組織再造限定70個三級機關中的最後一個名額留給「海洋保育署」。讓這個單位能有海洋保育的「胡蘿蔔」也有海巡執法的「棒子」,促成海洋永續發展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