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桃花源」 苗縣沒錢 出磺坑開發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見「桃花源」 苗縣沒錢 出磺坑開發喊停

2015年06月10日
本報2015年6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因為沒有經費,苗栗縣府選擇中止公館鄉出磺坑的「客家桃花源」計畫。環署10日審查此案的環說書變更內容對照表,苗縣指出由於無足夠經費持續進行開發,因此申請自5月停止環境監測。但小組要求苗縣完成水保計畫、再申請停工,並連帶中止相關監測或選擇撤案,才符合程序。

苗栗縣出磺坑基地位置圖。翻攝自簡報資料。
苗栗縣出磺坑基地位置圖。翻攝自簡報資料。

出磺坑在1877年探得油井後開採,是全國最古老的油井,也是亞洲最老的油井。苗栗縣府將其列為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之一,在2010年推動「出礦坑地區優質環境改造計畫」,喊出打造「客家桃花源」,要以亞洲第一口油井、地軌纜車、石油博物館等元素增大型文藝展演場等景點,要發展觀光與文創,並獲交通部補助3億元。

2012年此案通過環評,但因用地問題拖了3年,中央補助款被收回,苗縣雖在2014年11月剪綵動工,但不出半年,就因縣府宣告無開發經費,而向環署申請從5月起停止環境監測。

依縣府原先規劃,桃花源基地位於公館鄉福基段後龍溪右岸的「客家桃花源」,面積約18.8公頃,設有生態展演劇場、文創產業中心、服務中心、特色度假休閒別墅及提供藝文團體進駐表演的「水上花樹劇場」,計畫在基礎設施完成後,將採BOT方式委外營運,當時得標的「客家桃花源」公司為明華園劇團邀請其他同業共組而成。

只是11月動工至今,僅完成了9成排水工程與8成道路工程,整體工程進度約僅12%,2015年1月底便無再施作,已支出的工程費約4400多萬元。苗栗縣承諾,將完成水土保持計畫後,申請變更使用分區土地編定,日後再做他用。

苗栗縣以工程中止為由申請停止環境監測,但小組要求釐清此計畫是中止或是將撤案,目前以計畫中止為由來申請停止環境監測,並不符合程序。而日前當地媒體報導苗縣縣長徐耀昌表示決定不再興建,已向交通部撤案。

P1150938
因為沒有經費,苗栗縣甫開工就中止計畫。圖片來源:翻攝自簡報資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