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兩岸小農宣言 拒絕TPP新自由主義政策擴張!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太平洋兩岸小農宣言 拒絕TPP新自由主義政策擴張!

On both sides of the Pacific, peasants, family farmers, and rural workers reject the extension of neoliberal policies

2015年07月29日
聲明團體: 農民之路(LVC,La Via Campesina);譯者:蕭喬薇(台灣農村陣線成員)

※ 2015年7月28日開始,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12個會員國展開為期四天的關鍵談判,除了協定中的ISDS(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投資人與地主國之間爭端解決機制)侵犯各國主權、保護藥廠專利侵害人民醫藥權等爭議之外,影響最大的就是農產品市場的被迫開放,進而傷害國內小農的生產主權、國家的糧食自給以及農糧政策。台灣雖非會員國,但也積極爭取加入談判。

農民之路主張,新自由主義政策與貿易協定,將傷害了糧食主權、社會正義以及生態的健全。圖為資料照片示意用途,攝影:廖靜蕙。

我們是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的成員,分別來自太平洋的兩岸,在這裡共同表達我們反對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立場。因為TPP所謂的「夥伴關係」,事實上是新自由主義式政策的延伸,是由跨國企業主導、在各國政府的支持與服務下所推動。

新自由主義政策與貿易協定事實上已經對農民、家庭農戶、農業勞動者造成了災難性的破壞,它使得企業體逐漸增加對全球貿易市場的掌控,直接威脅到小農的生存空間、在地社群的福祉以及消費者的健康;他們的權力傷害了糧食主權、社會正義以及生態的健全。過去20年來,我們看到已有大大小小各類新自由主義式的貿易協定通過,但這樣經驗告訴我們,所謂「增加農業產品的出口量」,僅僅是為了跨國企業的利潤所服務,並沒有真正增加農民的收入與所得。

此外,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不僅僅只是「與貿易相關的協定」那麼簡單,他的規範實際上侵犯了各國主權,使各國公民臣屬於跨國企業所單方支配的規則之下,使絕大多數的民眾──特別是小農、工人與小企業主──的生活處境惡化。諸如藉由鞏固各藥廠的智慧財產權,TPP將剝奪貧窮人口取得藥的權利;而TPP其中的「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使得企業得以聲稱自身的貿易損失而控告各國地方政府,這將進一步的使各國政府傾向放棄或修改國內的社會計畫、健康、環境等相關的政策法規。種種相關規範,將阻撓TPP的會員國政府執行與國內既有環境相符的經濟策略。

察覺TPP相關規範危險之處,群眾間出現了一股反對TPP的聲浪,直至目前為止仍盡力在阻止相關的談判達成協議。在日本、韓國、加拿大、與世界各國,我們現在迫切需要的是結束這樣新自由主義的相關政策與作為,並且建立另種可能的貿易體系──一套建立在糧食主權、維護環境與人類福祉上的世界貿易體系。

※翻譯按:ISDS(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外國投資者與地主國發生爭端時,為避免地主國的法院作出偏袒判決,不利外國投資者,將此類爭議交由國際仲裁機構來裁判;但實務上這類仲裁經常黑箱作業,向財團靠攏。

聲明團體:

  • 國家農民聯盟(National Farmers Union),加拿大
  • 魁北克農民聯盟(Union Paysanne Quebec),加拿大
  • 韓國農民聯盟(Korean Peasant League),韓國
  • 韓國女農協會(Korean Women Peasant Association),韓國
  • 日本農民連(NOUMINREN),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