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生態赤字日:地球自然資源今起透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5生態赤字日:地球自然資源今起透支!

2015年08月14日
本報2015年8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國際環境智庫的分析,2015年全球一年所能提供的生態資源,就在昨(13)日耗盡,人類比去年提早了6天開始積欠生態債務。

WorldFish
2015年8月13日起,地球開始透支今年的自然資源。圖片來源:WorldFish

人口爆炸 生態透支日逐年提前

全球生態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針對全球人口對地球資源的需求進行分析發現,2015年的地球生態透支日(Overshoot Day)是8月13日。

根據GFN估計,人類消費首次超過地球負荷發生在1970年代。此後,由於人口爆炸、消費大幅提昇,生態透支日逐年提早。

GFN指出,目前全球人口消費量約等於1.6個地球所能生產。2030年可能增加到2個地球。以人均計算,英國消費量是地球所能負荷的三倍以上,但隨著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和消費增加,其佔總消費比例逐漸減少。

透支造成傷害 我們怎不採取行動?

生態透支日的計算,是比較碳排放、農地、漁藏、森林木材的使用等人類需求,以及地球再生這些資源、吸收碳排的能力而來。若人類的需求超過自然系統所能負荷,對地球造成的長期傷害往往難以復原。

「生態赤字」的傷害,從森林砍伐、土壤侵蝕、水資源耗竭和溫室氣體排放等活動的後果可見一斑。

GFN主席Mathis Wackernagel指出:「問題不是赤字越來越大,而是這樣的赤字不能長期維持。生態赤字如此嚴重,人類卻沒有採取相對應的行動。這是一個心理學問題,為什麼我們忽略如此基本的定律?對孩子來說這是很直覺的,但是98%的經濟規劃者卻沒有重視這個問題。最終問題是:這對政府來說到底重不重要?」

Wackernagel認為,年底的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將是改變的契機:「會議帶來對話,中美兩個最大碳排放國已經開始合作、簽訂協議;G20領袖業已承諾本世紀末淘汰化石燃料。雖然在我看來,確實有點太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