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黑琵生病 南市動保處救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江黑琵生病 南市動保處救護

2015年12月01日
本報2015年12月1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11月下旬,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巡守人員在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發現1隻黑面琵鷺腳弱無力,趕緊通報並送往慈愛動物醫院治療。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接獲通報後,緊急調派獸醫師,攜帶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前往救護,採樣進行細菌分離及禽流感後送檢驗,不排除有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目前靜待檢驗結果。

動保處指出,經多位獸醫師給予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1mL、抗生素及支持療法的悉心照護下,黑面琵鷺的體力及活動力已逐漸恢復,將移至特有生物中心收容,待獸醫師評估黑面琵鷺生理狀況許可後,即可進一步選擇適合的時機野放。

受傷療養中的黑面琵鷺。照片提供:台南動保處。

受傷療養中的黑面琵鷺。照片提供:台南動保處。

動保處表示,目前到台南的數量已超過1,800隻,豐富的濕地生態環境,培育了珍貴的野生動物自然資源。動保處每年也配合參與台南市大量鳥類傷患救援演習及棲地整備活動,以提升相關政府部門及民間保育團體的野鳥救護應變能力。

動保處提醒,想一睹黑面琵鷺的民眾,請把握每年3月黑面琵鷺北返前的時間到黑面琵鷺保護區觀察,但請留意保持適當距離,並避免動作過大,才不會驚嚇到由於生性較為膽小的黑面琵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