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繁殖圈養後代 加州海洋世界剩最後11隻虎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准繁殖圈養後代 加州海洋世界剩最後11隻虎鯨

2015年10月15日
本報2015年10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江佳芸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加州海洋世界(SeaWorld)預計於2018年將豢養虎鯨的水缸擴大三倍,並向主管當局提出一億美金(約32億新台幣)的擴建申請,於上週獲准通過,但作為同意擴增的附帶條件,業者今後將不得繁殖圈養虎鯨後代,也不能到野外捕捉新的鯨類。

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對此決定表示讚賞:「加州海洋世界的這11隻虎鯨,將會是最後的11隻虎鯨。」

美國加州海洋世界的虎鯨秀。圖片來源:MPR529(CC BY-NC-ND 2.0)

虎鯨表演最末代 「鯨生」不再悲慘

因為擴增的關係,海洋世界將拆掉部分1995年蓋好的設施,包含一個170萬加侖的水池,改以520萬加侖的水缸和45萬加侖的水池代替,然而動物權利倡議人士認為,更大的水缸只會導致更多的虎鯨繁殖。

經過一整天的聽證會,主管加州海岸土地及水資源使用的海岸委員會(California Coastal Commission)在最後一分鐘表決通過,禁止加州海洋世界繁殖圈養虎鯨(包括透過人工授精方式),但美國其他州的海洋世界園區則不受此限。附加條件也禁止販賣、交易或轉讓虎鯨,這讓部分野生鯨魚免於被捕捉的風險,但能否適用於海洋公園裡的任何虎鯨,則尚未明確得知。

主張動物權利的人士認為,海岸委員會的決定強烈打擊了加州海洋公園的虎鯨圈養計畫。「這次的投票確保了不再有虎鯨遭受孤單、權利被剝奪的悲慘生活。」PETA律師Jared Goodman說道。

業者則在聲明中表示,對於海岸委員會的附加條件感到失望。「繁殖對於動物的生命來說,是自然、基本且重要的一個部分,剝奪動物繁殖的權利是不人道的。」加州海洋公園表示。

虎鯨該不該被飼養? 海洋世界凸顯圈養爭議 

聽證會上,會議室裡擠滿了大約500人,大致可分成穿著藍衣支持海洋世界,以及穿著白衣,拿著寫上「教育、鼓勵、保護」牌子的人,他們揮動牌子喊:「投反對票給海洋世界!」「海洋世界傷害虎鯨!」

雖然主題是水缸空間擴增的許可要求,數十名委員的討論也擴及更廣泛的圈養動物議題,包括大型海洋動物的孵育、繁殖和藥物使用問題,都在會議上進行了討論。委員會的附加條件包括不能有新的野生鯨魚被捕捉。而海洋世界回應表示,他們已經有超過30年沒有捕捉野生虎鯨了。

贊成擴建的海岸委員Gregory Cox說,增加虎鯨活動的範圍是一件好事。不過提出禁止孵育條款的Dayna Bochco表示,他認同科學家的說法,相信虎鯨受到圈養之苦,「牠們不應該被飼養。」她說。

海洋世界的獸醫Hendrik Nollens卻認為,這些觀點是「古怪的誣告」。他說,圈養鯨魚的生命豐富且刺激,並無受到壓力或沮喪。Nollens向陪審團表示:「我們照顧動物就如同對待家人一般,我們只真心在乎對鯨魚有益處的事。」

2013年的紀錄片《黑鯨》(Blackfish)指出海洋公園飼養虎鯨的暴力行為,自從那時,加州海洋公園的遊玩者便逐漸減少。海洋公園的股價在過去兩年也跟著下降。

John Hargrove曾經是海洋世界加州、德州園區的訓練師,他根據自身經驗出書,並在紀錄片《黑鯨》中現身,指出鯨魚受到很重的藥物控制,而且牠們在野外該有的家庭結構也受到破壞。他說,鯨魚會啃咬水池的邊緣,造成牙齒斷裂或磨損,而近親交配產生了沒有社會認同的混種虎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