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道路,兩種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一條道路,兩種環評?

2015年10月26日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忠峰

這是一條充滿爭議的道路,它將穿越九二一斷層帶、穿過自來水水源保護區、還要徵收農地與果園。這條道路創下環評新例,短短9.6公里,這一段通過環評,另一段承諾進入二階。台中人贏了一條路,還是輸掉長遠的環境?

一條道路,兩種環評?攝影:陳忠峰。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在大甲溪南岸,有片富庶的河階平原,每年10月高接梨採收後,點點梨花在枝頭綻放,農民開始剪枝,為明年的豐收做準備。

從去年開始,突然有台中市政府委託的測量人員,到林月霞的果園打樁,她才知道,種了超過50年的果園,可能被徵收。東勢豐原快速道路計畫通過石岡的特定農業區,沿線種滿柑橘、檸檬、水梨的果園,因為道路將被徵收或分割。

快速道路計畫通過石岡的特定農業區。攝影:陳忠峰。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為了振興東勢新社、石岡等山城地區的產業與經濟,縮短城鄉差距,並提供另一條防災道路,政府從2003年開始計畫將國道四號,從原本的豐原延伸到東勢,2014年更名為東勢-豐原生活圈擴速道路,9.6公里長的道路經費達91億,其中中央政府出資61億,台中市府自籌30億。

然而東豐快速道路最大的問題是地質,目前規劃路線將打穿石岡的公老坪,通過兩條九二一地表裂跡-車籠埔斷層和梅子斷層,隧道西口預定地就是明顯的斷裂帶。公老坪是政府公告的地質敏感區,居民指出,這片山坡是順向坡,九二一後曾經走山兩次,原本山區的聯絡道中91公路,也因為走山而毀壞。

因為走山而毀壞的中91公路。攝影:陳忠峰。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因為穿越地質敏感帶,還會經過石岡水壩上游的自來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野生動物保護區等,引起居民與環保團體的關注。去年3月,台中市政府環評大會違反專案小組的審查結論,逕行通過第一階段環評,引發抗爭。

去年五月,1200位在地居民連署向台中市政府提起訴願,要求撤銷東勢豐原快速道路的環評。到了8月,前任市長胡志強宣布東豐快速道路動工,但是今年2月,市府訴願委員會裁定環評程序有瑕疵,居民勝訴,工程暫停。今年8月,新的市府團隊又重啟環評,沒想到這次卻引爆了更大爭議。

環評委員林子凌認為,台中市政府只是在跑程序,過程中對地質資料等沒有任何實質討論,環評委員要下車現勘也被阻止。今年8月25日的環評大會,在環評委員沒有共識的情況下,主席拿出事先擬好的結論,宣布東豐快速道路三四五標路段通過第一階段環評審查,另外的一二標,也就是地質敏感的隧道路段,開發單位承諾自願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包括林子凌、林仁惠、陳吉仲等三位環評委員,當場離席抗議。

9月24日,近百位石岡居民到台中市政府前靜坐抗議,他們認為市政府對路線的規劃、所影響的範圍和徵收的戶數,都沒有對居民講清楚說明白。市府建設局局長黃玉霖承諾,將重新調整路線,不會拆任何一間民房,並以對石岡居民影響最小為原則,但土地徵收則無可避免。

環保團體對這條路的必要性提出質疑。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指出,他們觀察台3線東勢到豐原路段,在平日尖峰時段並不至於塞車,到了假日雖然車流量大,但是上國道四號之後更是擁塞,快速道路只是把塞車路段轉移,興建這條快速道路的經濟效益何在?是否該重新評估?

一條道路,誰受益?誰受害?真的非開不可嗎?其實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市政顧問劉曜華,過去也曾經跟環保團體一起,質疑開路至上的思維。

去年8月動工的豐原東勢快速道路,如今依舊只有兩根基樁,孤零零的矗立在大甲溪中央。這條通往山城的道路該怎麼走?其實可以有更多可能性,更周延的討論空間,然而,環評的急切操作,恐讓居民、政府與環境,面臨三輸的窘境。

豐原東勢快速道路需要周延的討論。攝影:陳忠峰。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一條道路,兩種環評?】
2015/10/26(一) 22:00首播
2015/10/31(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