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乾淨河川至少2000億? 環團:別讓全民買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還我乾淨河川至少2000億? 環團:別讓全民買單

2015年11月12日
本報2015年11月1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為解決台灣河川污染問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等三十餘位立委提出「污染河川流域綜合整治暨環境景觀整體營造特別條例草案」,預計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2000億元,分10年時間完成河川整治。

奇美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文龍及多名學者均曾公開表示支持本條例,並連署呼籲立委及總統候選人支持。12日上午立法院舉行公聽會,聽取民眾及政府部門意見。但由於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並改選,可能只能取得初步共識。

不過,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易淹水小組召集人徐蟬娟強調,特別條列是針對特殊狀況,如莫拉克風災等,河川治理應回歸一般事務,由各部會編列預算執行。她也表示,河川污染應由污染者負責整治,不應由全民買單。

污染河川有救?立委提案整治。圖為2012年磺溪口的右邊河川,部份乾枯,垃圾堆積如山。攝影:賴心萍。

污染河川有救?立委提案整治。圖為2012年磺溪口的右邊河川,部份乾枯,垃圾堆積如山。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攝影:賴心萍。

2千億錢坑法案?  立委:污染整治需及早展開

本草案起因為喜愛釣魚的許文龍發現魚越來越少,感慨海洋國家的台灣幾乎成了無魚之島,生態景觀破壞嚴重,因而號召各界支持污染海域及河川的整治計畫。

田秋堇表示,可能有人會質疑這是錢坑法案,但污染整治是遲早要做的事,用50年時間分階段進行,污染只會更嚴重,整治也會花更多時間與金錢,不如盡快處理。

 立法院「污染河川流域綜合整治暨環境景觀整體營造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

立法院「污染河川流域綜合整治暨環境景觀整體營造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攝影:陳文姿。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長方力行說,這2000億是可以賺回來的。台灣需要觀光遊憩場所,清淨的河流與海洋可吸引觀光,又能提供良好生活環境,2000億看起來是整治,其實是投資。

對此,徐蟬娟則認為,國內舉債已達上限,整治污染河川是政府業務,就應回到政府預算內去執行,不應動用特別條例。政府應找出污染源頭,若是後勁溪,就應要求日月光恢復原狀,而不是反過來,要求全民買單。

上下游管理屬不同單位  河域治理需跨部會合作 

不過,依政府目前的組織架構,流域治理並非以河流為單位。從上游到下游、分不同水文特質,一條河川可能涉及六個以上的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

河川污染整治與水質維護主要由環保署負責。但造成污染來源有生活污水、工業污水、以及畜牧污水等,均分屬不同單位。

污水下水道由內政部營建署負責,目前接管普及率僅37.96%,主要分布在都市地區。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處長於望聖建議,考量經費,偏鄉地區可能須採用人工灘地或其他方式。

經濟部工業局負責是工業廢水。雖然近期設立的工業區都規定須有污水處理廠,但早期民間跟地方政府辦理的工業區大多沒有污水處理設備,相關經費短絀。環保局水保處處長葉俊宏建議,沒有污水處理設施的工業區,應列為優先改善對象,並加強稽查經費。

對於統整部分,葉俊宏建議,此特別條例涉及多部會,應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先擬訂個別計畫,再由推動小組再來整合協調。

與河川治理相關的政府部門

與河川治理相關的政府部門。製表:陳文姿。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助理教授洪慶宜表示,從現有架構去推動河川治理,其結果如大家所見,是令人不太滿意的,制度要有所突破。此外,地方有許多民間團體已自發性投入河川治理,未來可以一起合作。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退休教授郭光雄表示,斷絕污水一般是採用污水下水道,但施工經費高、現今下水道普及率又低,緩不濟急,因此建議採用截流的方式,在汙水排入河川前先攔截並導入處理廠,既有效又不花太多時間跟經費。

成功大學前校長黃煌煇認為,宜蘭冬山河、高雄愛河、台南運河,都是成功的案例,政府只要有心就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