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空污致癌 雲彰居民「上書」盼禁燒生煤、限期閉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空污致癌 雲彰居民「上書」盼禁燒生煤、限期閉廠

2015年11月17日
本報2015年11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小玲報導

台塑六輕建廠後,398支煙囪排放出多種致癌風險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以及對人體健康損害極大的PM2.5,隨著風向改變,這些毒物吹往鄰近彰化大城鄉、雲林台西鄉,當地居民接連罹癌甚至病逝,但政府卻未採取任何制止作為。

15日,彰化、雲林居民及環保團體近50人北上到總統府陳情,強烈要求政府正視空污問題,禁燒生煤發電;並要求六輕於2020年關廠,期間不得再擴廠。

居民訴說故鄉有很多人不斷咳嗽、氣喘發作,作物更長不出來,連基本生存權利都要消失了。攝影,黃小玲。

海陸空都污染  六輕應禁燒生煤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中央政府罔顧偏鄉人民權益,駁回雲林縣政府依地方自治精神通過的《禁燒生煤條例》,如此維護大企業,是極端不正義的行為。

根據憲法第15條明訂政府應保障人民基本生存權,鄉民及環團請求馬英九在任內務必提出改善空污政策,並正視六輕對人命和土地環境造成的傷害事實。並提出三點訴求:

  1. 六輕公開環境品質即時監測資訊;水污、土污及空污監測之半徑範圍應包含彰化大城鄉、雲林麥寮鄉與台西鄉的海、陸區域。
  2. 六輕監督委員組成,大城、麥寮與台西鄉和在地環團人數,應佔合理比例。
  3. 中央政府勿阻擋地方政府施行《禁燒生煤條例》。

雲科大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教授林春強表示PM2.5和VOCs會造成多種癌症併發。攝影,黃小玲。

六輕居民不斷罹癌  死亡人數居高不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教授林春強指出,六輕的PM2.5和VOCs排放量高居全台第一,也是中南部空污的主要來源,空污有害性是台北的十倍。

他表示,VOCs 之一的氯乙烯會造成肝癌、血管瘤,苯則會造成血癌;PM2.5會造成肺癌;而研究顯示,六輕附近居民罹癌前三名,分別是肺癌、肝癌及血癌,每年多達1,631人死亡。

居民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攝影:黃小玲。

抗議中央漠視偏鄉  阻撓地方政府管制空污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雲林縣曾在6月10日公告《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規定縣內產業一年後不得使用石油焦,兩年內禁燒生煤。

但9月7日環保署發函,表示該自治條例第3條及第4條採全面禁止,牴觸《地方制度法》第25條及《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8條規定使用生煤、石油焦管制的許可制,等於是剝奪人民請求核發許可的權利,因此環署依《地方制度法》第30條給予函告無效。

楊澤民指出,當時環署認為《能源管理法》權限屬中央,地方不得再訂定自治條例。然而居民這次遞陳情書,即想向目前和未來執政者表達訴求,若無其他方法能改善空污受害者處境,就不要再阻擋雲林縣通過的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

對此,環署空保處長陳咸亨建議,可依《空污法》第20條,已授權地方政府管理空污。依規定在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排放空氣污染物,應符合排放標準。而使用生煤、石油焦或其他易致空氣污染之物質者,須經過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審查合格,才能取得許可證,因此地方政府可以從核發許可證加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