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精機園區進駐彰化? 環評提三替代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林精機園區進駐彰化? 環評提三替代方案

2015年11月19日
本報2015年11月19日台北訊,瞿涵報導

彰化二林地區能不能再承載一座新的工業園區?緊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18日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會議,討論選定地位址是否適合開發的主要爭議,總結出包括「不開發」在內的三項替代方案。

20151118 二林精密機械二階環評。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預定地位址,緊鄰既有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銜接上下游產業鏈 中彰地區將成精機重心

二林精機基地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其範圍原本主要是台糖萬興農場,佔地約352.88公頃,緊鄰由科技部負責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

二林精機預計引進零組件產業,例如光電製程設備零組件等精密機械元件業,以及系統產業兩個產業族群,中科四期則規劃給高研發及高附加價值的公司。彰化縣政府規劃透過開發二林精機,和中科四期共同強化中彰地區既有機械核心產業上下游產業鍵完整性。

但中部地區已經有許多工業區開發案,許多工業區進駐比例低,土地閒置,是否有必要捨農田,再新增工業區,引起不少質疑。加上放流水、地層下陷及生態影響等問題,引發環評委員及當地民眾不少疑慮,因而進入二階環評。18日的會議上,主要爭議也聚焦在這兩個問題上。

地層下陷加上風飛沙 環團提多項疑點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提及,二林地區既有的地層下陷、風飛沙及空污問題,不利於發展精密機械。彰化縣政府則回應,例如彰濱工業區等其餘替代開發地點,產業多數已飽和,或環境條件更不適合精密機械。

施月英質疑二林民眾根本對二林精機的案子所知有限,「只知道有中科四期,怎麼又來一個新的?」且認為中科四期廠商進駐率差,不應再繼續開發二林精機。

對此,彰化縣政府建設處產業發展科科長陳駿瑜表示,目前共有254家廠商表示有意願進駐二林精機,需求已是產業用地供給量的兩倍。針對廠商購買工業區土地,卻無實質設廠,有囤地之嫌,工業局已著手修改《產業創新條例》,業者在工業區購地須在二至三年內完成建廠,否則政府將原價收回土地。

陳駿瑜強調,精密機械業在台灣的產值將近一兆,中部地區更是全世界精密機械業的聚集地點,「這個產業目前成長性高、附加價值高且低污染,當然希望能把它留在彰化。」

開發商保證放流水無虞 環團:先做好評估

針對放流水問題,彰化縣政府表示,污水會先在園區內處理至可放流的標準,再經由預計埋設在舊濁水溪堤後道路的放流專管排出,不必擔心高度污染的情況發生。正常情況下不會裂管,一旦發生會馬上停止排放。

施月英則提醒,須謹慎安排監測裂管的分布點,也擔心放流水若處理不當,會影響在彰化附近海域活動的白海豚,且預料開發會導致這些問題持續惡化。

施月英亦強調海域及海流研究的重要性,「在做國光石化的時候,大家才發現我們對海域非常不了解,」原來彰化海域的海流特別,漲潮時海水從兩側匯集,造成廢水滯留原地。「不要怕去做調查,掌握越多越好、傷害越少越好。」

二林精密機械確定三替代方案 將進一步分析討論 

本次會議整合先前環評結論,以及彰化縣政府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之意見,提出三項替代方案:

(一)零方案:本案不開發,或改利用其他工業園區閒置用地,例如彰濱工業區。
(二)開發地點替代方案:在中科四期遴選地和美基地開發。
(三)環保措施替代方案:減少放流水量並採全回收零排放,確保放流水排放至水深20公尺處,或與中科四期共同設置放流專管。

除此之外,廠商也必須針對園區的水質、動植物、能源、空品等問題提出進一步資料,以避免基地內的原始林、保育類動物黑翅鳶生態被犧牲,也可以了解開發對周圍環境與產業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