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今審二林精機園區 王惠美親上陣拼翻案 環團提七宗罪反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今審二林精機園區 王惠美親上陣拼翻案 環團提七宗罪反駁

2019年03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今(27日)下午召開環評大會,將確認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案在1月22日環評初審「不應開發」的結論,彰化縣政府建設處處長劉玉平日前已經表示將提出申覆,積極推動二林精機的彰化縣長王惠美更將率領上百位二林居民北上,參與環評大會表達意見,力拼翻案。

另一方面,彰化環境保護聯盟串連多個環保團體先發制人,上午就在環保署大門口舉行「支持環評委員否決二林精機開發案」的記者會,由環境律師、研究員等專業人士連番提出二林精機開發案的七宗罪。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指出,二林精機園區與中科二林園區無上下游產業關係。孫文臨攝

環團指出,彰化縣政府犯下包含環境選址、工業用地不足、落實北工業南農業、中科上下游產業鏈、精密機械產業群聚、低污染產業及園區再生水澆灌等七大嚴重錯誤。

今天下午環評的攻防戰預期相當猛烈,擔心出現大批陳情民眾,一早環保署大門口就架上柵欄,環保署所有人員的進出都須接受管制。

炒地皮? 環團:二林精機易淹水又是土壤液化區

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占地約352公頃,與科技部開發的中科二林園區緊緊相鄰,這片土地原屬於台糖萬興農場,2008年開始計畫設置產業園區,2014年前彰化縣長卓伯源任內積極推動,當時在環評會議上因調查資料不足,彰化縣政府自願進入二階環評,避免了直接遭到否決的結果。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進到二階環評後,通常會經過三次以上的專案小組會議才有結果,但二林精機案只開了兩次會議,就在1月22日遭到否決,表示這個開發案缺乏合理性。

她並指出,這裡被水利署列為易淹水區域,內政部的調查也顯示這裡是土壤液化區,每年地層下陷3公分以上,對精密機械業者而言投資風險太高,「這項開發無疑是為了炒地皮。」

缺地說遭質疑  環團批彰縣府掛羊頭賣狗肉

台灣蠻野心足的律師蔡雅瀅也說,目前彰化縣閒置待租售的工業土地高達240公頃,緊鄰本案的中科二林園區占地631公頃,出租率僅有3.67%,代表中科二林還有600多公頃的土地閒置,因此彰化縣政府對外表示當地產業急需土地的論調完全不成立。

此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賴佩茹指出,彰化縣政府說二林精機園區跟中科二林園區有上下游關係,但根據調查,目前中科二林唯一一家已經營運的愛民衛材公司是生產護具輔具為主。賴佩茹說,中科二林的土地是只租不賣,而二林精機園區的土地則能夠買斷,未來廠商買斷後要在私有地上做什麼都將無法規範,她質疑,「彰化縣政府開發二林精機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


看守台灣執行長謝和霖表示,二林精機並非低污染產業。孫文臨攝

提七大嚴重錯誤  環團支持環評否決二林精機

彰化縣政府表示,未來二林精機將引進低污染產業,並會有7000噸的再生水。對此,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謝和霖說,攤開環評書件可以發現,未來二林精機計畫引進的產業,每日將產生55頓廢棄物,其中有4.72噸是有害事業廢棄物,占比超過8%。他說,這與全國的廢棄物情形一樣,並沒有較低,且其中高達94種是危害性化學污染物,都可能破壞大片的珍貴農地。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說明,彰化縣政府多次說明「北工業南農業」是彰化的發展政策,二林精機的開發案距離目前精密機械產業所在的台中相當遙遠,不僅不可能產生產業群聚效應,更屬於高優質農地。

他說,此處是海線專業農戶比例最高的地區,若要發展當地產業,應以精緻農業為主,將當地深耕多年的葡萄、火龍果以及雜糧等農業發揚光大。

謝和霖進一步指出,7000噸再生水中其中有1200噸要做為澆灌使用,「如果真的是無污染的再生水,怎麼不直接回收製成再使用?」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也說,園區周遭沒有埋設自來水管線,周遭的住戶都是直接飲用地下水,二林精機未來的污染排放若有問題,不僅嚴重破壞了南彰化大面積的珍貴良田,更直接危害到當地居民的健康安全。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二林精機園區屬於土壤液化區。孫文臨攝

環保團體連番提出環境選址、工業用地不足、落實北工業南農業、中科上下游產業鏈、精密機械產業群聚、低污染產業及園區再生水澆灌等七大嚴重錯誤。彰化縣長王惠美下午將北上參與環評大會提出申覆,今日環評大會將有三種結果:退還專案小組、補件再審或確認專案小組結論,二林精機不應開發,但也可能翻案通過審查。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