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呼籲:停止不當開發越南第一大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呼籲:停止不當開發越南第一大河

2015年05月14日
2015年5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鄭曉稔、鍾友珊審校

專家疾呼,應中止在越南第一大河同奈河以砂石進行造陸工程的充滿爭議的開發計畫,這類工程將導致可怕的後果。

Michael Rehfeldt(CC BY 2.0)

同奈河面臨填海材料被傾入作為造陸之用。來源:Michael Rehfeldt(CC BY 2.0)

「這個計畫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有誤,一旦開挖,必定會改變河道並影響本區敏感的生態系。」南方生態研究所武玉龍所長說。

越南科技協會聯盟、立法研究所及越南河川組織在2015年5月12日一場於河內市合辦的研討會中,武玉龍針對此議題發表演說。

同奈省的 Toan Thinh Phat 建設公司已用砂石填出約84000平方公尺的陸地,預定作為住宅、辦公室、商場及飯店等多元用途的建築基地。該省主管機關在飽受批評之後,已暫時中止此一計畫,後續將與其他政府部門協商。

同奈河是越南最長的河流,長達586公里,發源於中央高原,流經5個省分後由胡志明市的燦吉奧區注入東海,它是南部地區的主要水源,供應近2000萬人使用,包括胡志明市的1000萬人口。

在研討會中,武玉龍提出證明該開發計畫的環評過於草率的證據:環評書中,有很長的篇幅顯然是抄襲該省某墓園的興建計畫。「這本的環評報告中,有一半的結論是從榮亨公墓建置計畫書照抄來的,一字不差,令人傻眼。」他說:「這個計畫應立即中止,我建議國會、總理和同奈河流域的環境保護委員會立即採取行動,保護這條河。」

武玉龍說同奈省邊和機場(美軍在越戰中所使用的機場,已遭戴奧辛污染)的管理人員指出,Toan Thinh Phat 建設公司向機場購買砂石,作為填河之用。「如果此事屬實,會是非常危險的事,因為同奈河是邊和水廠及和安水廠的水源,兩處水廠分別供應150萬人和1000萬人的用水,而戴奧辛會導致畸形和癌症,對健康造成極大危害。」

在最近一場相關會議中,機場管理單位935軍團代表阮陳文聲稱,機場並未遭戴奧辛污染。他也指出,機場是把砂石賣給一家位於巴地頭頓省的公司,而非位於同奈省的 Toan Thinh Phat 建設公司。但參加研討會的專家們認為,同奈省首長應赴議會接受質詢:「他們不可以在未向高層報告的情況下,黑箱偷渡填河計畫。」水資源專家杜虹芬說道。

越南土木工程協會聯盟秘書長范世明則說,像這樣影響數省的計畫應經過中央的審核,「省政府不應只因某家公司每年貢獻數十億越南盾,就獨厚他們。」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