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環漫畫】高雄煉油廠,慢走不送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高雄煉油廠,慢走不送

2016年01月02日
文字:林倩如;漫畫:玉子日記

1987年6月,中油「第五輕油裂解廠」(簡稱五輕)計畫正式發布於媒體;7月,引發後勁居民開始抗爭;8月5日,抗議人士在鳳屏宮成立「反五輕自力救濟委員會」,大規模圍廠強烈抗議直到1990年12月廠方挾優勢警力戒護正式動工,創下至今台灣仍無人能打破的最久記錄。運動遺憾不敵黨國蠻橫,而中油與政府承諾撥出15億回饋金,及礙於民間壓力之下25年後將關廠,那就是2015年,才剛跨過去的這一年。

五輕1994年完工後啟用,工安意外頻傳屢屢再度引起抗爭,建廠以來至少發生26次重大工安事故,除了對當地造成空氣、水污染等破壞環境、危害健康的傷害,生活裡也隱約籠罩著造成精神不安的威脅壓迫。

後勁,一個令人心疼又欽佩的地方;後勁精神,鄉親捍衛家園到底,來自南方的戰鬥號角,熱烈啟蒙了一代青年的心,10,220天1/4個世紀過去,雖也老了一代戰將的容貌,意志依舊旺爍。而終於等到了這一天這一刻,12月31日深夜十二點,政府與中油兌現遷廠承諾的最後期限,終於走入歷史的時代見證,「中油高雄廠熄燈跨年晚會」氣氛激昂,生祥樂隊動人聲訴《圍庄》,還有拍謝少年、台青蕉、蕭賀碩+Alex、農村武裝青年等Live演出共襄盛舉,慶祝之餘亦守夜到元旦凌晨。為瞭解遷廠進度,1月1日起,後勁人每天會派人進廠檢查,一旦發現油槽仍運作,則再次發動抗爭。

邁向嶄新2016,先結束一場與高汙染為鄰的惡夢,然而整治完成的土地,又該如何透過整體開發、再活化土地和利用價值,產業轉型同時帶動在地經濟、促進繁榮?將是關廠後的新議題。不過,現規劃的石化專區全部移往小港、林園一帶,更擴大石化範圍,公眾得繼續監督環境、居住正義其纏鬥未解。台灣的石化業產值近2兆元,60%集中雲林麥寮,25%集中高雄,81氣爆、五輕關廠後,亟需深思推動能源轉型未來的發展方向。

而五輕設備預計輸出何處?目前印尼意願最高。不免俗新年新希望,祈願一份用力的愛,行動守護我們的島,祈願不再有高污染產業悲歌,四海皆然。

新年連假清新時分,建議不妨一讀去年由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透南風工作室所策劃出版的《堅持─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濃縮凝粹一路脈絡,從人文歷史的後勁、反五輕運動的歷程,及生態公園的願景三大階段,揭示更深刻的認識。且神明也反五輕,甚出現六次立筊神蹟,多個廟宇表態支持,挹注兩百萬元作為反五輕基金。安三魂、定七魄,隨書還附贈一只包覆聖雲宮保生大帝符令的香火袋,隨身莫忘有志堅定,前行匍匐未竟。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