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地方團體發表防空污立委名單 蘇治芬遭列不推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地方團體發表防空污立委名單 蘇治芬遭列不推薦

2016年01月14日
本報2016年1月1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距離選舉只剩兩天,關注空污議題的雲林地方環保團體14日根據「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承諾書簽署名單以及立委的環境政見,提出願意立委候選人推薦名單,分別是第一選區的林富源,以及第二選區的劉建國與張佳偉,其中劉建國被列為「最值得讚賞」的候選人,而前雲林縣長蘇治芬則被列入不推薦名單。

雲林立委候選人環保議題政見分析結果與推薦名單

雲林立委候選人環保議題政見分析結果與推薦名單。資料來源:雲林多個環保團體;製表:詹嘉紋。

雲林地區長期空氣品質不良,加上六輕污染爭議,立委候選人對空污的政見成了選戰焦點。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地方團體日前共同發起候選人簽署「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活動,要求立委候選人表態。

雲林的環保團體則依據「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簽署及候選人政見、連署團體的意見定出本屆立委推薦名單,推薦名單為:第一選區的林富源、第二選區張佳偉、劉建國等三位。

其中劉建國為現任立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他提出「環保立縣」,主張針對六輕的石化產業專區設立國家級災害應變中心,設置監督空污機制等,因此被列為「最值得讚賞」的候選人,而林富源政見都是以改善六輕環保為目標。

蘇治芬簽署「改善空氣品質簽署承諾書」資料來源:自從六輕來了

蘇治芬簽署「改善空氣品質簽署承諾書」資料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截至目前為止,雲林縣七位立委候選人中,僅張鎔麒與吳威志二位仍不願簽署「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

張鎔麒、王煒婷、吳威志等則因環保政見內容空泛,皆被列入不推薦名單。

值得注意的是,前雲林縣長蘇治芬不僅簽署「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也提出了不少環保政見,卻被列入傾向不推薦名單中。施月英表示,第一輪推薦名單中原本將蘇治芬列入,但遭地方團體反對,指出她過去擔任縣長期間並無改善六輕污染的實質作為。

施月英表示,期望被推薦立委能進到國會,從修法改善地方污染並加強六輕的資訊公開機制。

這項評比名單由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貓兒干文史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黃憲堂中醫診所、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縣228關懷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單位共同發起。

2016雲林縣立法委員候選人參選環保政見

雲林立委候選人環保政見。資料來源:選舉公報;製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