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審議不能SOP! 文資團體抗議柯P黑箱作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資審議不能SOP! 文資團體抗議柯P黑箱作業

2016年01月15日
本報2016年1月15日台北訊,林倩如報導
13日,在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76次會議召開前,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於市政府大門口舉行「假開放,真黑箱?柯P文資SOP大揭密!」記者會,抗議4日文化局網站上公佈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運作方式」、「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作業注意事項議事規則」,乃黑箱制定凌駕文資價值的「柯P文資SOP」,大開文化保存倒車,近日遭外界批評的文化局臨時安排會末僅10分鐘臨時報告案討論該運作方式,時間之短毫無面對問題積極溝通之誠意。
 
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郁良溎批評「假公濟私」的再進化:假私害公!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郁良溎批評「假公濟私」的再進化:假私害公!攝影:林倩如。

聯盟成員郁良溎表示,此兩項新的SOP審議流程,看似開放讓民間團體旁聽,但其實當中充滿陷阱。最具爭議的一點在提報人是否為所有權人之區分。由圖面上看,若非所有權人,則流程往下文資潛力點頂多進到毫無實質法律效力的「列冊追蹤」後即結案;其次,即使由所有權人提報,而市府仍可先與所有權人召開會前會協商,排除民間團體參與,不啻為私室黑箱作業。一旦實施,等於宣告文化局棄守公共價值,私有產權優先討論,將導致更多文資慘案發生,猶記被列冊追蹤的北港糖廠舊宿舍,月初一說要保存就被燒光。

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林奎妙更補充去年底甫由市長剪綵的新芳春茶行來說明,真的是尊重私有權嗎?後代想捐贈2,700多件文物當成茶葉紀念館,卻傳出文化局推三阻四不願接收,傾向媒介無印良品經營空間。私有權權益的平衡的確是一個艱難的任務,所以更需要集思廣益,通盤檢討過去各種不同類型的案例,促成民眾可參與、監督的平台。許多案例之所以爆發爭議,公部門並未積極調度資源進場難脫其咎。

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運作方式。

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運作方式。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官網。

而排除萬難進入審議後在旁聽部分,再有議事規則攔阻,只有所有權人及利害關係人才能發言,限制發言5分鐘;文資團體想發言必須經過主席同意,且最多發言3分鐘,違背民主進步原則。聯盟呼籲文資委員表達反對SOP議案,亦對柯市府提出三點訴求:廢止違法程序、開啟民眾討論、回歸文化價值,勿再悖離「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如今聽來已相當諷刺的從政理念。

至文資團體代表會中發言,山仔后文史工作室歐漢平痛陳,華山、寶藏巖、美軍宿舍到台北機廠,都不是所有權人去提報啊。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發言超過3分鐘拒絕離席,要求局長回應,現場一度僵持不下,經夏鑄九委員建建議延緩,局長裁示SOP暫時停止;不過,14日晚間,倪重華請辭獲准。

未來文化局長繼任者雖是重點,有無出現真正的檢討平台更是重點。數個文資團體發起連署「拒絕柯P博物城,文資制度要改革」並發佈於「開放台北 - 北市府網路市政論壇」臉書專頁,希望打破文資審議黑箱,搶救更多即將在都市計劃中消失的文化資產。點擊連結後按讚,六天內爭取突破500個按讚門檻,北市府就必須回應該篇訴求,期將文化制度改革送入由市長召集的「公民參與委員會」提高討論層級,得與市民團體共同針對過去一年內迭發的文資爭議案進行徹底盤點及檢討。

文資團體進場發言。

文資團體進場發言。圖片來源:林倩如。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